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平安新会我献计
宅基地房屋纠纷多发怎么办? 这个司法所有“调解妙招”!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01
    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的大部分村民长期居住在大鳌岛和红卫岛上,随着经济发展、人口数量增多和老旧房屋拆旧建新,大鳌镇的宅基地房屋纠纷越来越多。2019年至今,大鳌镇各级调解委员会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74宗,其中房屋宅基地纠纷共309宗,占总数82.6%。
    面对宅基地房屋纠纷多发的情况,大鳌司法所积极想办法出对策,矛盾调处方式从“等进来”转变为“走出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纠纷调处成功后,当事人向司法所赠送锦旗

一起来看看
大鳌司法所的“调解妙招”


妙招1

送调解上门

    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和研判,及时发现矛盾纠纷。今年1月份,十围村村民张某和邻居陈某因建房发生矛盾。经了解张某建房打桩导致陈某房屋出裂缝。当时张某一个人和陈某一家人在打桩机下争吵,情况比较紧急,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发生斗殴,造成人员受伤。调解员马上赶到现场,先缓解紧张的气氛。在了解事情经过后,从法、理、情三方面为双方做思想工作。经过疏导,双方最后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并签订调解协议书。

妙招2

现场立即制作调解协议书

    在调处宅基地纠纷中,一旦当事人同意调解就应立即促成当事人签订协议书。但由于绝大多数的调解场地都是在双方的宅基地,调解员无法第一时间制作规范的调解协议书,矛盾双方一致的调解意向容易稍纵即逝,造成调解工作处于被动状态。为巩固调解成效,大鳌司法所及时增添调解工作专用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的无线充电打印机,在任何场地都能够即时制作规范的调解协议书,用最快的速度化解矛盾纠纷。

    当事人达成调解意向后,司法所通过便携式办公设备制作调解协议,促使当事人签订书面调解协议

妙招3

“司法所+”联调

    宅基地的矛盾纠纷涉及较多历史因素、法律法规以及农村土地政策,大鳌司法所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推出“司法所+”联调模式,与镇自然资源所、镇建环局等部门开展联合调解。

    在调处一宗宅基地地界问题的纠纷,调解前由大鳌司法所牵头,驻村法律顾问、自然资源所和村委会组成的专门调解小组,共同分析案件,制定调解方案。调解中,各部门结合自身的职能和专业知识,向当事人提出调解的意见。调解小组根据当事人的诉求,及时研究梳理双方的纠纷事实和矛盾焦点,利用背对背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妙招4

村居法律顾问来帮忙

    大鳌司法所推动驻村律师兼任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

宅基地建房纠纷调解现场

    去年11月,在东风村建房安全事故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中,双方因赔偿金问题分歧较大。东风村的驻村律师杜丹丹对民事诉讼程序比较熟悉,向双方当事人劝说,如果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纠纷,耗费时间、金钱和精力较多,希望双方考虑综合成本。最后,经过多轮的谈判和调解,双方接受了驻村律师的建议,达成一致意见,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妙招5

预防矛盾是治本之策

    司法所结合平时调解办案经验,针对宅基地纠纷调解向当地镇委镇政府报告,并提出相关建议措施。通过他们综合分析,大鳌镇宅基地纠纷主要包括地界线纠纷、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引起的纠纷和由于施工引起的安全事故纠纷。建议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矛盾纠纷:

◆持续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方面的普法宣传,例如厘清宅基地房屋拆除灭失后,在哪种状况下使用权归谁所有的问题;

◆在镇委镇政府统一领导下,建设规划部门、国土部门定期了解新增宅基地建房情况,并形成部门通报;

◆各村委会要引导当事人在建房前做好核查宅基地接线、提前向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咨询等工作,防范矛盾纠纷发生。


来源:广东司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