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宣传工作
江门建设“智慧网格”,“一站式”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3-05-08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政法委和省委工作部署,省委政法委联合南方网、南方、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系列报道,聚焦“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充分展示各地各单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在危房前拉起警戒线,帮助危房村民转移到临时避难场所,指导养殖户筑好鱼塘的防雨堤……在台风到来前夕,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新华村网格员迅速行动,带上无线对讲机、骑上巡查电动车,与时间赛跑。

    近年来,江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平台”全覆盖立体式智能化工作体系,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智慧网格”,通过网格员“吹哨”、职能部门“接单”等形式,强化风险处置能力;“信访超市+外送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渠道;“两中心一基地”(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智能化协同战斗力的生成提供核心支撑。

图片

江门市江海区“两中心一基地”。

图片

    “翠园里7号4楼阳台防盗网有两片铁皮眼看就要掉落,非常危险!”不久前,江门遭遇强降雨,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网格员在日常排查时发现这个隐患。因业主当时不在市内,网格员立刻通过“粤平安”信息化平台上报“吹哨”。职能部门“接单”后,迅速安排专业人员到场,及时排除了“头顶上的隐患”。

图片

江门市江海区网格员为群众服务。

    近年来,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这一主题,江门进一步调整优化“智慧网格”设置,通过与智能信息化平台对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将村(社区)内的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2022年,江门市网格事件办结率96.5%。

    “智慧网格”是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前提基础。党员先锋、村(居)民小组长、民辅警、各类志愿者,以及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都能成为网格员。目前,江门全市配备专职网格员约4500名,兼职网格员27000多名,专业网格员4600多名,有效打通资源壁垒,实现网格事件有序流转。

图片

江门市蓬江区网格员进行安全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江门立足著名侨乡特点,积极探索构建“智慧网格+侨”新模式,以“智慧网格”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聚侨智。把为侨服务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定期联系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妥善及时帮助侨属侨眷解决烦恼。与此同时,侨胞侨眷也积极走进网格成为专兼职网格员,参与到社区议事协商、基层治理、民生服务保障、困难结对帮扶、公益慈善活动等工作。

    “智慧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江门深入推进“智慧网格”建设,注重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完善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体制,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图片

74岁归国华侨陈碧秀女士(中)参与社区网格化工作。

图片

    “希望公司能尽责地帮我丈夫治好病,政府也能给予一些帮助。”早前,谭女士的丈夫在工作时晕倒,在之后的治疗中,与公司产生分歧,谭女士来到所在社区求助。

    接到求助信息后,社区立即向江门市江海区人社局、外海街道司法所和综治中心等部门请求协助,组织涉事公司与谭女士协商,经过半个多月的合力调处,双方的赔偿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该事件的快速解决,得益于近年来江门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镇(街)综治中心与“信访超市”一体化建设。江门高质量建成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并整合住建、人社、生态环境、司法等部门资源,引入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服务、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专业解纷力量,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系统化、闭环式管理,让群众“进一扇门,解万般事”。

    江门市对全市涉法律、心理、调解等领域专业人才队伍进行梳理、标记,分级分类组建基层治理人才库。目前,全市已整合专业调处人员1400余人,高端法律服务、心理服务专家共245人。

图片

江门市新会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详细了解群众诉求。

    除了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信访超市”还提供“外送服务”,即接到基层“吹哨”事项后,主动到达现场调处矛盾纠纷,为群众精准“外送”专属贴心服务。2021年以来,全市镇(街)、村(社区)通过“发令”525次,部门下基层送服务4717人次,主动为群众外送法律服务15488人次、心理服务18520人次、社工服务37799人次。

图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借助科技手段才能事半功倍。

    “智治”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方式。近年来,江门集中全市资源力量开展“两中心一基地”等创新示范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在如今江门的各个社区,网格员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将群众反映的大小事“一键上报”。相关职能部门接到“吹哨”或“发令”后,也可迅速通过手指“一键反馈”。

    “我们不断优化网格员智能设备使用,增加信息采集渠道。网格员还可以通过‘粤平安’等智能系统,将网格事件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快速转报对接平台或及时自我办结。这突破了地域和时间限制,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网格角落。”江门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江门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综合服务应用,群众诉求可分类分层分级精准上报,相关部门迅速响应协同联动,将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迅速解决。

    自平台上线以来,江门通过“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办理群众诉求事项共14万余件,办结率达97%以上。

图片

江门市蓬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

    江门以系统思维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强大脑”,织密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智能服务“一门式”,构建指挥调度“一盘棋”,以用户导向、服务思维发挥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大效能,激发市域智慧治理的强大活力。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