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宣传工作
善用《长安》 常读常新
来源:长安评论 发布日期:2023-05-22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了数字经济时代……”这是《长安》杂志某一期介绍新时代信息保护立法文章的导语。在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法律法规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基层工作者也同样需要大踏步跟上时代步伐。《长安》杂志站位高远、前瞻深邃、紧贴实战,正好为千头万绪的基层综治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际借鉴。下面,我谈谈在《长安》杂志学刊用刊过程中的心得。

  

常补精神之“钙”

    《长安》杂志经常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阐释和部署。作为基层综治干部,要重点领会“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面依法治国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内涵,做到讲政治、强党性,对党忠诚不动摇。要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内涵,牢记为民宗旨,强化责任担当。综治办公室作为窗口部门,要在遵循法律法规、信访条例的情况下,耐心听取信访群众的反映和诉求,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常利担当之“器”

    《长安》杂志“长安经验”“基层探索”等栏目主要刊登全国各地政法部门富有成效的先进做法,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不能机械地照搬,要摸索其中的规律,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总结出适合本地的做法与机制。如进入信息化时代,各地纷纷开展网格化管理,通过App、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网格事件即时上传、迅速处理,提高社会治理效率。我镇也积极借助数字化手段,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治理机制,如投入大量资金设立摄像头数百个,实现村级视频监控全覆盖;运用金视通指挥调度系统,及时向上级报送我镇重点人员动态与不稳定因素;组织45名网格员加强常态化巡查,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联防联控,广泛收集社会面信息。


常辨世事之“风”

    作为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综治部门距离群众最近,这要求基层工作人员要时常关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长安》杂志,是我们基层工作者及时了解时事热点、权威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阅读《长安》杂志,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了解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应用,能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同时,《长安》杂志是公文写作的重要材料库,其中的经验类文章结构得当、精简凝练,长期阅读和积累,对起草领导讲话、汇报材料、调研报告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