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抗疫•政法正能量】疫情中的温情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1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政法干警和网格员们的心。疫情来袭,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放弃家庭的团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的战斗在抗“疫”前线,有的在后方做好保障,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战“疫”中,有这么一些小小故事感动着我们……

  病毒要隔离,但爱不能隔离

    廖根健,沙西村支部副书记、网格长。疫情防控难点在农村、防控重点在排查。1月29日晚上20时,廖根健得知一名湖北籍群众返回村里,马上联系医护人员、民警等,晚上9点多到出租户所在地,登记信息,告知隔离注意事项和时间。“隔离不隔心”。每天下午16时,廖根健电话询问被隔离户第二天吃什么早餐,买什么菜,记录好购物清单;每天早上7时准时将一天的新鲜食材送到她家门口。“我们在做好防控的同时,要对被隔离湖北籍的居民多点关心。”廖根健说。从年三十至今,廖根健一直奋战在沙西村防控一线,穿街过巷入户走访仁兴、龙华村民数十次,他用脚丈量网格,用心走访361户1143名村民。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科学有序防控,正确对待湖北同胞,廖根健给我们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紧”守出租屋,做好居家隔离

▲湖北来粤人员登记表

    疫情过去,我就娶你

  今年24岁的李健华是一名新警,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而他的女朋友是广州某医疗科技公司的开发工程师。由于工作的关系,李健华和女朋友已将近半年没有见面。1月31日,本来是李健华和女朋友计划见面并商量婚期的日子,但是突然接到在逃人员落网的消息,需要在短时间内将在逃人员押回新会,但近期疫情肆虐,人手紧张,李健华也没跟领导提婚期的事,便接下这项紧急任务。“能不去吗?现在疫情汹涌,我很担心你。”电话那头,李健华的女朋友声音已经哽咽了,但李健华故作冷静地说,“保护好自己和家里人,等我回来。”挂断电话之后,他就转身坐上前往湖南追逃的车。连续驱车30个小时,最终完成追逃任务。李健华前线抗疫,他的女朋友也在后方做好保障。为应对疫情,她供职的医药公司紧急加班,为多家药店、诊所提供防疫药品。身为开发工程师的她,从年初二开始便加班加点,为全国9个省份多个药厂的生产系统解决问题,以应对医疗用品的大量需求。

  在视频聊天通话中,李健华对女朋友说,“疫情过去,我就娶你!”成为了他对她的承诺。

  从前以为,爱就是缠绵悱恻。但这对年轻的情侣,一个奋战前线,守护葵乡;一个后勤保障,为民供药,他们虽在不同的战线上却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奔跑。让我们看到,面对疫情,爱不仅仅是万千情话、雪月风花,更是责任和担当!

  一刻都不能停下

  1月24日除夕之夜,江门市新会区天气寒冷。在进入新会区的出入口,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对进城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检验,24小时坚守岗位。不巧的是,新会交警大队会城中队副中队长柴义在搬运铁码、雪糕筒等交通设施到卡点摆放时,不慎被铁码割了手指,鲜血直流,被同事送往医院。医生帮他包扎后,他不顾医生建议回家休息的嘱托,立即又返回到高速路口,继续投入工作中。柴义说,在疫情面前,他一刻也不能停下。春运期间,柴义始终坚守岗位,对进入新会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和盘查。据统计,他排查车辆达3000多辆。

  我们要感谢这些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守夜人,他们为我们构筑了一道道健康防线,保障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

▲柴义受伤送往医院

▲柴义在执行任务  

用温情去坚守

  接到区委关于抽调志愿者到圭峰会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会区委政法委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13名同志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圭峰会城一线的疫情防疫工作。党员李剑平已连续值守4日,周末也不休息,主动提出替换值守。扫黑办的党员廖健庆等人在会城同德社区值守时,看到值守地环境脏差,带上工具,将值守点楼层平台和楼梯打扫清洗干净,给居民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党员干部黄钧锚和社区工作者轮流将米、油、菜等生活物资送到隔离户梁先生一家,还主动承担起倒垃圾的任务。居民梁阿姨看到楼道焕然一新,高兴地说“你们太周到了,谢谢你们。”

  可是如果人间没有善意和爱,阳光也会变得暗淡。幸好仍有愿意坚守善良的人,才使得这个疫情流传的世界,多了一份深情。

  ▲值守过程中为居民打扫楼道卫生

▲为隔离户买生活物资

  ▲不分昼夜值守

也许他们的名字,我们不可能一一牢记,

但这些人一直在默默无闻的坚守着、行动着。
他们不惧风险、不计回报,用热血和赤诚守护脚下的这片土地。
他们给了我们勇气,点燃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愿冬天的心愿,会在春天绽放。
愿每一分付出,都能收获回响!
我们一起,静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