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古井镇以“1+5+6+N”织密“红色”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墙”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以来,古井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依托“党建+全科网格”建设,激活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细胞”作用,以“1+5+6+N”举措,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一个中心”,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古井镇以“党建+全科网格”建设为基础,以“党员+网格”为抓手,建强疫情防控网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基层党组织为支撑,全域划分为18个大网格、101个小网格,479名党员网格员分布其中,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的作用,通过手机端,及时准确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对重点监测人员的实时监测情况,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动态摸排和管控情况,对特殊人群、特别是自疫情源发地抵(返)古井的人员信息收集汇总情况,上报到全科网格指挥中心,为镇党委、政府实现科学研判、精准防控提供了有效依据。全科网格指挥中心24小时值勤,全力加速、高效运转,运用大数据平台数据全面、传输快捷、分析研判精准的特点,加快对收集的疫情信息及事件进行汇总梳理、及时反馈、快速处置。同时密切关注各重点区域、农贸市场、各村(社区)主要出入路口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1月26日至2月7日期间,指挥中心累计接收并处置疫情防控事件2125件,为古井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 479名党员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的作用

加强“五个排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网格员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滚动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一是厂企类人员情况排查;二是外来车辆及人员排查;三是出租屋居住人员排查;四是各农村路口、重点路段设卡检查;五是特殊群体人员排查。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网格员加大巡查排查力度,每天摸排网格内企业、工地、旅店、出租屋等人员往来情况,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做到“五清楚”,即清楚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回来、坐什么车回来、回来后接触了什么人、每天的身体状况如何。加大特殊人员线索收集,发现外来人员或发热人员,立即上报信息到古井全科网格指挥中心进行处理。1月30日,古井镇竹乔龙党支部网格员对大数据提供的外来人员陶某进行排查,发现其无法取得联系,网格员立即进行上报。指挥中心根据部门职能将该事项分派给古井派出所跟进处理,派出所民警立即采取技术手段,很快找到陶某并对其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

做实“六个倡议”,形成疫情防控共识

    党员网格员以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访问制度为基础,对网格内的党员群众进行走访,开展“六个倡议”防控疫情宣传并及时上报信息。他们挨家挨户宣传上级的相关政策,将告知书等宣传资料逐户通知传达到位,倡议群众以居家为主,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利用广播喇叭、微信群、悬挂横幅及发放防控宣传单张等方式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知识,倡议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基层舆情引导,倡议群众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劝导群众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倡议主动发现上报从疫情区返回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及时上报疑似病人;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倡议和劝导外地出行返回人员主动自我隔离14天;倡议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形成抗击疫情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党员网格员已累计派发宣传资料4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96条。

▲党员网格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

深化“N个服务”,巩固疫情防控防线

    充分利用全科网格工作优势,对疫情实行网格化防控,党员网格员有效协助村(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管控、信息收集、防控宣传、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各项工作。党员网格员每天对各网格内接触疫情区的人员或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造册、体温检测,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针对外地返回的人员发放“健康告知单”,提醒注意事项,一旦发现疑似感染人员的情况,及时上报古井镇全科网格指挥中心。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采取视频观察的方法,对采取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进行帮扶管控,采取每日不定时视频互联的形式进行观察,确认居家隔离人员无外出情况,并且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情绪的安抚和慰问,保证其生活所需物品充足。网格员每天电话问候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为他们送上日常生活物资。通过发挥党员网格员作用,完善人员隔离管理,便于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有效阻断疫情输入,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截至目前,该镇党员网格员累计帮扶管控居家隔离观察人员69人。

▲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日常生活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古井镇不断织密织牢“红色”网格,充分利用“党建+全科网格”优势,做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细防严控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