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网格化防疫】大鳌镇:压实“党建+网格化”成效 织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网”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04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鳌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采取“党建+网格化”工作模式,将力量充分下沉网格,发挥红色网格党组织的先锋带动作用,整合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切实做到政策在网格宣传、疫情在网格排查、问题在网格收集、服务在网格落实,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汇聚强大的红色动能。

大鳌镇牢固树立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工作理念,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防控工作责任,下沉防控力量,织严织密基层防控网。加强网格员队伍教育培训,引导网格员把握政策、熟悉情况、明确职责;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利用微信群、LED屏播报等信息化手段,将基层党组织、便民服务、政策法律、治安防范、矛盾排查、消防管理等进驻各条村,打造“有困难找网格”的服务品牌。目前,通过网格员处理网格事件共7906件,排查企业120间、出租屋324间、三小场所756间。

▲左图:大鳌镇召开网格员工作会议  

▲右图:网格员排查企业三小场所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凝聚网格合力

(一)推动联防联控有力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鳌镇东升村西泉里党支部书记、网格专干卢玉峰闻令而动,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战场,统筹指挥全村网格员筑牢“防控网”,积极组织党员支援村内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走访摸排、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信息登记,全面做好摸排工作;拉着移动音箱走街串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村内所有出入口设监测服务站,对进出群众进行测温登记,把好“入口关”;并每日对村内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清理、消毒,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左图:设立疫情防控监测服务站

▲右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二)推动复工复产加速度

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不是“二选一”的选项,而是必答题。大鳌镇大鳌村党总支书记、网格长庞豪奕在收到上级关于要同时做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后,立即组织本村网格员召开会议,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本村企业、商铺的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提出要“抓好防疫,抓好春耕,不误复工,不误农时”,让党建引领到网格、防疫工作进网格、企业复产靠网格,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机制。

庞豪奕深入到田头和各家企业、商铺开展调研,检查全村育种下秧、放药灭鼠等备耕工作,详细了解本村各家工商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的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并逐一作好记录,及时汇总上报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顺大建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施工人员未能及时开工,工程施工进度延误。庞豪奕立即与镇经促局和公司负责人联系,了解该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助推企业尽快复工建设。 

▲检查春耕工作

下一步,大鳌镇党委在压实“党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在基层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上狠下功夫,把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