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弘扬英模精神】新会这位“90后”水警,是清扫水上“毒瘤”的利剑!
来源: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7

图片

    李春霖(中)是“年轻的老师傅”,不遗余力地将水上执法经验传授给同事。

    他是驾船逐浪的水警,日夜巡逻,穿梭在银洲湖纵横交错的河道,维护水域安全;

    他是清扫水上“毒瘤”的利剑,猎鹰一般,多次精准抓获非法捕捞犯罪分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

    他是“年轻的老师傅”,业务精湛,不遗余力将水上执法经验传授同事……他就是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水上派出所的“90后”民警李春霖。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守护水域生态

    新会河道纵横交错,新会公安分局根据辖区地理特点,审时度势,于2020年3月6日成立水上派出所,并配备执勤快艇,以提高河道水域治安管理的防控作战能力,有效打击水上犯罪。

图片

    “我们是新会公安水上派出所,正依法开展安检巡逻,请你们立即靠岸停船接受检查!”李春霖有力的声音,通过喇叭,荡漾在烟波浩淼、一碧万顷的银洲湖上。

    2021年5月,水上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团伙多次在大鳌、银洲湖水域,利用改装的高速船舶(“三无”船舶)进行非法电鱼。在遇到渔政等执法人员时,该团队立即丢弃电鱼工具及渔获逃离。新会公安抽调李春霖等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这些人(非法捕捞者)对银洲湖水域带来的创伤非常大!他们在水中布设下电鱼设备,大鱼、小鱼乃至鱼苗、小虾无一幸免。”陈叔是大鳌镇较有经验的渔民,对非法捕捞深恶痛绝。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非法捕捞、销赃链条完整,作案多选择夜晚时段,且团伙成员全程佩戴口罩。由于内河错综复杂、纵横交错,加上犯罪团伙反侦查意识强,难以进行追踪,侦查一度陷入困境。但专案组没有放弃,马上转换思路,从陆上寻找线索。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通过两辆货车将渔获运走,于是立即从这条线索入手,经过深入调查走访、研判分析,成功锁定嫌疑人罗某佳和卢某根,并对两名嫌疑人进行严密布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摸排,李春霖等办案民警逐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架构、身份背景,摸清了嫌疑人和嫌疑船只、车辆的活动轨迹、主要落脚点和作案规律。6月10日晚,该犯罪团伙驾驶五艘嫌疑船只在大鳌和银洲湖水域再次作案。此时,收网时机成熟!

    “目标出现,1组准备。”

    “2组跟上,封堵河口。”

    6月11日清晨,专案组到大鳌、银洲湖水域开展统一收网行动。犯罪嫌疑人如往常一样驱船赶来交易地点,“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办案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犯罪嫌疑人冲去。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在船上驾驶位上的犯罪嫌疑人懵了,好几分钟后才反应过来,试图驾船逃逸,却被潜伏在河口的李春霖一举抓获。

    至此,一个活跃在大鳌、银洲湖水域的非法捕捞团伙被成功打掉。当天,新会警方现场抓获嫌疑人11人,查获“三无”渔船5艘、涉嫌销赃车辆2辆、电鱼工具一批,渔获500公斤多。

侦破货船柴油被盗案

勇擒“水老鼠”

    “明明满油的货船,一夜之间,柴油都没了!”2019年9月,多名货船工作人员到水上派出所报案称,他们的货船停在大鳌镇附近的银洲湖海域,船里的柴油多次被盗。对此,新会公安高度重视,立即从水上派出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相关区域和海域开展走访调查。

    涉案的银洲湖海域位于新会区,湖面长26公里,面积辽阔,周边河道四通八达,湖水最终流入南海。银洲湖海域沿途,除部分渡口有监控摄像头外,平时防范水上盗窃主要靠日常的治安巡逻。涉案水域面积辽阔,防控措施少,打击难度大;作案人员从中山流窜到新会水域,驾驶改装小木船作案,且作案时间选在凌晨,得手后便立即转卖,这些都加大了案件的侦破难度。

综合前期的调查取证情况以及群众反馈的信息,最终,专案组锁定了两艘小渔船。2020年4月18日晚,李春霖和其他民警在犯罪团伙作案点蹲守,为了不被发现,他们蜷缩在草丛中,任凭蚊虫叮咬,也不敢发出声响。经过8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第二日早上6时,小渔船和岸上的货车接头,货车用抽油管把油抽上来,卸完油的小渔船则返回码头,船上的嫌疑人全部上了渡轮过河。此时,李春霖和同事们已在渡口蹲守了整整一宿。待轮渡靠岸,抓捕时机到了。

    “不许逃!”渡船靠岸的瞬间,埋伏在渡口周边的民警迅速行动,从两侧的草丛围攻嫌疑人。嫌疑人见势不妙,一头扎进河中,试图逃跑。

    李春霖和几个民警迅速跳入水中,紧追不舍。其他民警则驾艇堵住嫌疑人的去路,最终,体力不支的嫌疑人终于放弃抵抗,被民警抓获。

    至此,涉案的11名偷油“水老鼠”全部落网,现场缴获作案船只两艘,搜获25吨柴油,价值16.25万元,船主们纷纷拍手称赞。

 摸排193公里内河危险点

“最年轻的老师傅”

    七月的新会,骄阳似火。李春霖和同事们架着船艇,顶着烈日,开始摸排巡查工作。

    “驾船的危险性比较高,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内河,很多河段都没有航标航线,水底随处可见的暗礁树枝,或者附近村民撒的渔网,都可能是危险源。”李春霖一边开着船艇,一边这样和船上的年轻民警讲解道。因为高温,他们早已汗流浃背,直到中午12点,上午的摸排巡查工作才算完成。

    水上派出所成立之初,只有9名民警、6名辅警,李春霖因在部队时有驾船的经验,主动承担起了船艇驾驶教员的职责。他制定了全区内河巡航计划,把全长193公里的内河分成4个航区。他从系缆开始,手把手教每名警员,不断提升警员水上执法执勤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他每天驾驶执法艇,与其他民警一起,摸清沿岸码头、停泊点、涉水企业、抛锚点、暗礁等的情况,确定经纬度,并将相关信息录入新会公安分局警务电子地图中,为今后的安全巡航留下宝贵数据。

    李春霖对日常训练也不敢有半点懈怠。“水上环境艰险,情况复杂多变,唯有反复训练,才能让大家熟练掌握各项技能,确保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够‘跑赢’时间,不留遗憾。”李春霖说。

    “他处事沉稳,对工作认真负责,是我们所水上经验最丰富的警员,也是‘最年轻的老师傅’。”新会水上派出所副所长何松如此评价李春霖。

图片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