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新会司法这样干!
来源:新会发布 发布日期:2021-08-30
  新会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基层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企助企专项行动,积极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深入一线

摸准企业法律需求

  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基层一线,到工业园区、到工作车间,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代表意见,掌握企业法律需求,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我区特色行业、品牌行业、规模行业全面铺开,提升企业法律服务的精准度奠定了基础。

  图片

  


全区推进

满足企业法律需求

  在摸准企业一线法律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区司法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论断,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工作主线,制定《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民营企业和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行业协会商会惠企助企专项行动。组织各司法所联合党建、经济、工会、人社、消防、安监、商会、社工等部门和机构,建立联席工作制度,搭建企业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定期为辖区企业免费提供“预约式”“团队式”的法治体检、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公证办理等便捷公共法律服务。

  图片

  图片

  


示范引领

汇聚服务合力

  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为抓手,按照高标准、现代化、体现行业特色的目标定位,精心打造大泽镇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以此为示范引领点,带动全区行业协会商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同时,依托司前镇“榕树下的讲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榕树下的法治课”,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区落地生根,并启发各镇街创新形式,多元化推进,营造更浓厚的法治营商环境。

  图片

  

结对服务

提升工作成效

  各司法所与辖区企业进行结对,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力量,定期走访结对企业,制定长效性、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通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制定公司章程、委托授权、声明、担保、重大事项决议等公证事项提供帮助和便利等。自今年4月我区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企助企专项行动以来,共结对民营企业65家,开展涉企矛盾排查行动23次,为企业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宗,解答法律咨询136人次,提供公证咨询33人次,协助企业办理公证事项8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