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筑牢防诈墙,守护养老钱!古井镇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
来源:古井镇综治办 发布日期:2022-06-10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井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多渠道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组织,全面部署专项行动

    古井镇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会区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召开古井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重点打击以老年人消费、投资“养老项目”、老年人旅游等为名,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各村(社区)、单位迅速落实,全面排查走访老年人,广泛性开展宣传,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守住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助推全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走深走实见实效。

图片

多措并举,掀起行动宣传热潮

    古井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现场宣传活动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工作开展以来,组织“五进”宣传活动9场,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15条。同时,还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周四驻村日等开展入户宣传,增加广大群众养老诈骗防范意识。

图片

图片

▲各村LED屏播放宣传标语

▲悬挂宣传横幅

    6月2日,古井镇综治办、古井司法所联合新会区人民法院到古井镇官冲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张、悬挂横幅、向群众讲解常见诈骗类型及防范意识等方式,以及新会区人民法院干警们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讲座,向村民详细讲解常见的养老骗术及防范知识,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6月9日,古井镇综治办到四航局开展“筑牢防诈墙,守护养老钱”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用亲身经历向企业员工介绍养老诈骗常见类型、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法和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叮嘱企业员工要向家中老人传递防骗识骗知识,预防发生老年人受骗情况。

图片

图片

▲到古井百业市场开展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到官冲村开展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到四航局开展宣传活动


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诈骗行为

    古井派出所通过走访卫生院、养老院、公园、会堂等老年人聚集地,提醒老年人注意诈骗套路,古井派出所联合辖区18个村、社区成立防诈宣传队,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同时各村、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发现、辨别养老诈骗行为,发现老年聚集、陌生人到村内推销等,要及时了解情况,预防发生老年人受骗情况。

图片

图片

    5月20日,古井镇洲朗村党总支第一网格长林月庆在巡查时发现两名外地人员以免费赠送礼品为幌子,让老人家们上午9时在指定地点集合。林月庆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骗局,立刻上报信息并通知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协调处置。经调查发现,两名外地人员以免费礼品游说老人购买其电磁炉,现场销售的电磁炉均为“三无产品”。洲朗村网格员和派出所民警立即制止他们的销售行为,并勒令他们马上离开。

图片

图片

  

    下一步,古井镇将结合社工机构宣传活动、老人体检下乡服务活动等,继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覆盖面,增强老年人防骗识骗意识,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