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替天下儿女尽孝”?“零投入养老”?套路曝光,已有多人中招!
来源:广东政法 发布日期:2022-08-30

近日 

广州警方侦破一特大养老诈骗传销案

抓获包括主犯徐某芸、徐某一

徐某耕三姐弟在内的

犯罪嫌疑人48人

该犯罪团伙在多地开设公司

打着“零投入养老”的口号

诱导参与者投资购买积分成为会员

以拉人头方式发展下级会员

实施传销违法活动

  

    据悉,2017年,广州警方接群众举报,上海某公司打着“替天下儿女尽孝”“零投入养老”的口号,以拉人头方式实施传销违法活动。

    接报后,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该团伙以徐某芸、徐某一、徐某耕三姐弟为首,以“广东五谷福硕”为运营中心,先后在北京、上海、安徽、福建、广东、海南、四川等10多个省市设立18间分公司及关联企业、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养老、旅游、影视、生态休闲、酒店管理等领域。

    该团伙以召开“招商会”“年会”等方式,或通过设在全国各地的“报单中心”向群众推广“FCF”网上金融平台,诱导参与者投资购买积分成为会员,鼓吹积分拆分后将获取高额静态收益,“积分只升不跌”,可以实现财富增值、零成本养老;会员以“拉人头”的方式大肆发展下级会员,从而获得奖励。据掌握,该团伙已发展会员12万余人,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经缜密侦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广州公安组织警力分赴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等12个省市,抓获包括主犯徐某芸、徐某一、徐某耕三姐弟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8人,成功侦破这一跨区域特大养老诈骗犯罪案件。

图片

近年来

养老诈骗的套路越来越深

不少老人被“套路”

赔上全副身家↓

  

骗子打感情牌 认“干爹干妈”

“高回报”引诱老人落陷阱

    不久前,年近70岁的骆老先生(化名)和老伴的20余万元积蓄,被一家号称“投资邮票”的公司骗走。

    2018年,骆老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这家投资公司的业务主管“小刘”(化名)。据朋友称,该公司的投资水平很高,回报相当丰厚。据“小刘”称,其所在的公司是专门投资“邮票”等藏品的,投资期限大多是几个月,收益却能翻倍。

    在“小刘”的花言巧语之下,骆老先生逐渐加大投资力度,最终共投资20余万元,这几乎是老两口的所有积蓄。不料,就在两个月后,该公司就不再“返利”,且无限期拖延。眼见索赔无望,骆老先生选择报警。

    “事实上,该公司一套标价上千元的藏品,按照市面价格,仅售价百元左右。”深圳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孟钲涵表示,该团伙以“投资公司”为名,专门坑骗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人,该案金额达上千万元。7月20日以来,福田公安分局出动近百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36名嫌疑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办案民警在清查收缴“邮票”等藏品

  
  

诱导老人高价购买廉价产品

锗石床垫实际就是一张电热毯

    今年6月12日,根据举报线索,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东莞市茶山镇桐山市场附近有一间店铺涉嫌以销售“养老产品”的方式进行诈骗。经审讯深挖,公安机关发现该诈骗团伙遍布东莞市多个镇街,涉及事主众多,涉案金额高达1500余万元。

    该团伙主要针对老年人,通过送鸡蛋、纸巾等小礼品或发微信小红包等吸引老年人到店听养生课,期间店员通过与老年人聊天,了解老年人疾病等情况后上报给某德总部,由总部安排讲师到分店开讲座,给老年客户把脉看病,将讲师包装成医生形象,讲师准确说出老年客户的疾病,获取老年客户的信任。

    同时,某德公司通过夸大产品功效、组织短线旅游、老客户引进新客户有奖励、诱使旧客户分享心得、宣传“形象大使”等手段,使客户对自己身体状况和产品功效产生错误认知,以达到诱导老年客户高价购买廉价产品的目的。

    该公司主要销售产品有七种,分别为草本灸、人参精华乳(又名姜乳)、炭酢贴、人参精华、红彤精华、锗石床垫、百闻水机。上述产品除百闻水机为独家代理外,其他产品均是陈某绩等人注册的商标,委托工厂加工。

    以上所有产品并非保健品,但该公司以保健品进行推销,销售价格一般为进货价的7至10倍,其中,锗石床垫进货价在1000元至4000多元,售价在16800元至42800元不等,销售价最高的是1.8米豪华限量版床垫,售价为42800元。

    经调查锗石床垫的生产厂家,相关资料反映该类床垫并非犯罪团伙所称的含有锗石,所谓的锗石实际系陶瓷片,所售床垫主要由加热片、温控器、陶瓷片、皮革加工而成的电热毯,属于二类轻工电器产品,并非犯罪团伙所称的锗石床垫。

    8月3日,东莞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对某德公司养老诈骗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分别在东莞、湛江、河源、云浮、清远、广州、佛山、惠州、江门、中山等地市累计抓获涉案人员104人(其中公司管理层24人,门店店长23人,店员57人),刑事拘留50人,缴获销售“话术”资料、保健产品等涉案物品一批,追缴、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警方提醒:

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

缺乏关爱和温暖

对于子女来说,要多加陪伴

多与老年人沟通

及时掌握老年人的近况和心理动态

莫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一旦发现被骗或正在被骗

要及时报警!

  

知多D:

一招识破养老诈骗常见套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广东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