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长者讲堂、直播答疑、上门普法……他们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反诈宣传套餐”
来源:广东政法 发布日期:2022-09-09
  为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连日来,广东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多措并举,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珠海:

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反诈宣传

    近日,珠海市高新区在辖区各社区开展长者讲堂等系列讲座活动,引导社区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同时,加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防诈“免疫力”,织密养老防诈网。
    高新区鸡山社区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反诈教育,自7月以来持续开展“慧眼识骗,反诈高新”防范养老诈骗系列活动。工作人员上门叮嘱老年人防诈,讲解各类新型养老诈骗套路和宣传有关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多次举办防范养老诈骗的系列讲座,通过社区驻点律师讲解,让老年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守好“钱袋子”;还邀请老年人及其家属参与线上答题活动。

图片

图片

东莞:

举办预防养老诈骗主题直播活动

    近日,东莞市公安局万江分局、万江街道综合治理办、东莞市赣州商会联合开展一场主题为“防范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的直播活动。
    直播中,万江分局民警从典型案例切入,揭露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手法,通过反诈漫画、口诀等方式,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民警还与观众互动,现场解答了观众在评论区提出的反诈问题。

图片

湛江:

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入户宣传活动
    近日,湛江市霞山区新园街道各社区在辖区内开展“上一次门、谈一次心”入户宣传活动。
    活动中,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等方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典型案例,面对面向老年人讲解犯罪分子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手段及识别防范技巧,提醒广大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和链接,要警惕上门推销、“扫一扫”送礼物等陷阱,如果遇到可疑人员应加强防范并及时报警。

图片

茂名:

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讲座

    近日,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法院法官到金塘镇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普法活动。
    课堂上,法官结合法院审理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听众揭露了养老诈骗中常见的投资理财、销售“养老产品”、“祈福消灾”等类型的诈骗手法,讲解了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还提醒听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天上会“掉馅饼”,遇事多与家人沟通商量,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法官还建议年轻人要多关心了解老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为老人提供坚强的“情感后盾”,助力老人远离诈骗陷阱。

图片

图片

  

1.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

图片

2.广东省委政法委接收书面举报,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合群三马路29号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邮政编码:510082。

3.新会区委政法委接收书面举报,邮寄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同庆路1号新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邮政编码:529100

  来源:广东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