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百日行动】打防结合!新会公安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来源:葵乡警讯 发布日期:2022-09-28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新会公安分局作为新会区专项行动打击组牵头单位,在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分局各部门全力开展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月15日,打掉“**养生生活馆”“**德人”等诈骗团伙两个,抓获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43人,刑拘22人,逮捕2人。其中,“**养生生活馆”诈骗团伙案件被广东政法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德人”诈骗团伙案件受到上级公安机关批示表扬。此外,新会公安分局主动对接新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发出公安提示函多份,有力促进全区养老领域风险隐患排除。

  

全面摸排

核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行动以来,新会公安分局充分认识到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领域违法犯罪、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性,将之列为今年公安工作的重要一环,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投入骨干警力开展相关线索核查工作。

    专班民警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政法委下发的工作指引,对全区近年来涉养老诈骗领域违法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从中梳理出“涉嫌非法集资”“预收费管理”“非法销售功能保健品”“消费返利”等多类养老领域高发案件类别,迅速组织警力开展相关线索摸排、核查工作。

图片

图片

    新会分局主动对接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尤其是区社保局、区城管局等单位,了解相关行业领域内存在的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点,并积极排查。


精准打击

接连打掉两个养老诈骗团伙

    新会公安要求工作专班积极扩线深挖,力争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同时要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力争最大程度上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专班民警积极投入,围绕线索深入开展排查工作。

    今年5月31日,专班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会城街道有一个诈骗团伙疑似以推销养生保健品形式实施诈骗活动。

    获取线索后,专班民警迅速根据线索深入开展调查工作,发现会城一店铺通过赠送小礼品吸引老年人到店,再通过举办讲座、虚假宣传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高价养生保健品实施诈骗。专班民警对辖区内同类型诈骗警情进行串并侦查,通过实地走访摸排、数据分析和相关智慧侦查措施。历时一个多月,成功锁定以余某、葛某为主要组织成员的涉养老诈骗团伙,先后两次收网,成功抓获该团伙16名犯罪嫌疑人,刑拘14人,并查封9间经营门店及2个涉案仓库,扣押涉案物品一百余箱。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更好地控赃挽损,保护受害人财产权益,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开展进一步的核查,并成功冻结涉案财产。该案的成功侦破,被广东政法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与此同时,新会公安结合夏季治安重点整治“百日行动”,专班民警继续紧追辖区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核查。

    7月25日,新会公安接到群众举报,称“**德人”公司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其公司产品功效,诱骗顾客高价购买公司产品。专班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工作,仅用一天时间,迅速查实该公司通过营销讲座,欺诈老年群体高价购买该公司产品的犯罪事实。

图片

    7月26日,收网时机成熟,民警果断出击,成功抓获该团伙涉诈犯罪嫌疑人6人,刑事拘留6人,查封门店2家,现场扣押涉案产品一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涉案产品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相关控赃挽损工作同步开展。该案的成功侦破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批示肯定。


强化宣传
提升全民反诈防诈意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会公安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大意义、进展成效、典型案例、防范技巧等方向,以社会面宣传、媒体宣传等方式不断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工作。
  

防范宣传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新会公安到辖区养老院、社区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地开展相关反诈宣传250余次,派发宣传单张3000余份,利用生动形象的插画向老年人展示涉养老诈骗的各种形式;通过媒体报道新打击整治成果和典型案例,向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宣传展示,提高老年人的辨识能力,充分发挥了传统媒体宣传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的,不断提高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意识。

图片

    此外,新会公安在“葵乡警讯”“新会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发布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露犯罪“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预防养老诈骗

不贪便宜 警惕推销

端正保健理念

提高反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