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新会区线上线下齐发力,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热潮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17
  江门市新会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宣传热潮,多措并举提升老年人的反诈防骗意识,坚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任务布置有速度
提升宣传实效性

    为做好专项行动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持续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新会区迅速部署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第一时间成立宣传教育组和联络员队伍,组建工作群,建立每周报送进展情况机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处理存在问题,确保宣传工作有效推进,同时,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范畴,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线上宣传有热度
激发宣传创造性


    新会区充分利用动漫、动画、图片、小品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有创意、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制作小品——《假如骗子都说真话》,用通俗易懂、夸张搞笑的方式,揭露了骗子行骗手段,视频一经播出,收获上万的阅读量。区普法办、区金融局分别制作了动画版和真人版反诈顺口溜,朗朗上口,被广大群众传唱。新会公安分局原创的养老诈骗沙画《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被广东政法微信公众号采用,提醒老年人理性选择养老服务,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区普法办在新会电台特约法治栏目《普法速递》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宣传。区委政法委联合新会公安分局报道养老诈骗典型案例——《三名受骗老人自述:警惕养老诈骗的“糖衣炮弹”》《连拾荒老人的钱也被骗!这些养老诈骗窝点被端》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广东政法等采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共制作原创反诈短视频7个,广播小品4期,电台“普法速递”栏目16期。关于养老诈骗报道被中央、省、市级媒体刊发30篇。在“新会政法发布”微信公众号、“新会+”APP、网站等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发布相关文章800余篇,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21.6万次。


线下宣传有广度
增强宣传系统性


    新会区各镇(街、区)、各成员单位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全力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强大宣传攻势。

    各镇(街、区)组织政法干警、网格员、义警、村(居)干部等,广泛开展宣传。例如,圭峰会城组织360个网格员,深入村(社区)走访,对易受骗老人进行点对点宣传提醒。司前镇组织司法所驻村(社区)律师走进老年大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讲座。古井镇到企业开展“筑牢防诈墙,守护养老钱”反诈防骗宣传活动。睦洲镇开展反诈短视频创作大赛,组织青年志愿者自导自演情景剧《神奇长寿电流衣》,揭露骗子的行骗手段。沙堆镇开展“慧眼识骗”养老防诈骗普法知识讲座,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辨别能力。罗坑镇、大鳌镇每月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深入到村(社区)摆摊设点开展宣传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成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职责,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区法院组织“村巷法官”、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区司法局组织驻村律师下沉到村(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活动。区委宣传部、新会公安分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和宣传渠道,开展“安全触网行动 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区自然资源局在服务窗口滚动播放养老诈骗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区文广旅体局结合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在石板沙疍家风情岛、古兜温泉小镇等地向老年游客开展宣传活动。区卫生健康局结合老年人健康教育讲座,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开展“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社区、公园、酒楼等公共场所,对老年人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区城管局执法人员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向老年人派发防骗传单,耐心解释并揭露养老诈骗常见“套路”手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新会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638场,张贴海报3万余张,滚动播放LED屏410个,发放《打击养老诈骗倡议书》等宣传资料9.2万份,互动宣传覆盖人次33.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