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连续三年在全区11个镇(街)综治平安考核中居第一......他是睦洲人民的“平安守护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02

  近三年,睦洲镇在全区11个镇(街)综治平安考核中均位居第一名,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5.9%。新会公安分局睦洲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睦洲获评“江门市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示范点”。

  构建“平安睦洲”有这样一位守护人,他就是睦洲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黄学波。

  黄学波自2018年12月主管综治工作至今,曾多次获得市、区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并于2020年,被市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他全力维护睦洲镇社会的平安和谐,为睦洲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织密网格化疫情防控    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黄书记,你连续值班了那么多天,身体的老毛病又犯了,还是回家休息吧!”黄学波24小时连续值守两周,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状态,导致颈椎病、肩周炎旧病复发。一同值守的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但他摆了摆手,吃点药继续奋战一线。

  自新会0902疫情袭来,黄学波挑起了睦洲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大梁,充分发挥全镇175名智慧网格员的力量,采取“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的方式,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这不是他第一次面对疫情,早在2002年,黄学波就投入到“非典”疫情大考中,并因为表现突出,在省抗击“非典”工作中立了三等功。


  

  创新义警队伍    筑牢安全防线

  每天,睦洲镇义警穿着印有“睦洲义警”的黄马甲出现在睦洲镇的大街小巷中、石板沙村景区内、小学幼儿园门口,与“公安蓝”的民、辅警,组成“平安睦洲”的一道亮丽的安全防线。

  为解决睦洲治保力量分散问题,筑牢平安防线,黄学波联合公安力量,创新成立“睦洲义警”志愿者队伍,与民辅警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治安防范、疫情防控等工作,与镇派出所民、辅警共同筑牢“平安睦洲”防护力量。目前,“睦洲义警”已成立50多支分队,成员发展到800多人。

  至今,“睦洲义警”共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7次,参与治安巡逻、夜间反走私巡逻4400余次,实现盗窃警情、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5.5%、80%。


  

  打掉黑恶势力    村民鞭炮庆贺

  2021年4月27日,新会区人民法院对睦洲龙泉村原村委会主任高某周等9人涉恶犯罪集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17年和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村民们拍手称快,村民们难掩喜悦之情,有人买来鞭炮燃放庆贺。

  黑恶势力是村民深恶痛绝的顽疾。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刚上任的黄学波担起该镇扫黑除恶工作的重担,他积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督促有关部门积极摸排线索。截至目前,该镇共侦破涉黑涉恶案件27宗,刑拘犯罪嫌疑人74人。

  随着黑恶势力团伙被连根拔起,睦洲镇迎来新景象。围绕创建“平安睦洲”总体目标,按照区委部署,黄学波联合镇相关部门,针对扫黑除恶后党组织软弱涣散、“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开展“一案一整治”,社会治安形势向好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平安目标。



  解决非法侵占土地问题    村民土地收益增幅达74%

  在睦洲镇,如果说涉黑涉恶是最难啃下的硬骨头,那么辖区不法分子非法侵占土地问题则是另一座需要跨越的大山。

  2019年东向村村民来访反映,2009年东向村委会与廖某因土地承包等问题发生诉讼,经法院审理,廖某交还土地。廖某去世,其儿子仍拒绝交付,双方矛盾持续激化。黄学波对当事人进行法律政策疏导,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并协调相关部门,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并帮助东向村村民收回被廖某侵占达10年的23亩土地。

  黄学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镇党委领导下,针对农村土地承包领域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承包领域行业治理。经过治理,睦洲镇收回非法侵占集体土地共计18宗,涉及面积194.74亩,各村(居)土地收益增幅达74%,其中南镇村2020年的土地发包均价由三年前的1000元/亩上升到2822元/亩,增幅达到180%。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黄学波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诠释着政法干警的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