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古井镇“五清”再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08-27

  古井镇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镇委、镇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区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部署要求。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五清”专项行动方案,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近期,古井镇充分调动人力、物力,配合使用机械,对潭江古井段沿线进行清漂清垃圾行动。

  

  

  

  

  关于河长制你知道多少?

  一起进入我们的知识课堂学起来吧~

  河长制知识课堂

   1.什么是河长制?

  河长制是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2.河长制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1)意义: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2)作用: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促进河湖管理有人、管得住、管得好,河湖功能逐步恢复,有利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

  3.实行河长制要解决什么问题?

  实行河长制,可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对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以河长制为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可有效解决涉水管理职能分散、交叉的不足,形成河湖管理保护的合力。同时,积极吸纳社会群众参与,有利于建立全民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着力解决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污染水体、电鱼毒鱼等制约河湖保护的突出问题。

  4.河长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域污染综合防治、河湖水环境治理、河湖水生态修复和保护、河湖水生态执法监管。

  (一)加强河湖资源保护。依法制定河湖管理保护规划。科学划定河湖功能区划,加强河湖资源用途管制,合理确定河湖资源开发利用布局,严格控制开发强度,着力提高开发水平;加强河湖岸线利用管控。强化岸线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严禁不科学不合理过度开发和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耕乱种;加强水域资源保护。严格河湖采砂管理,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强水生生物等自然资源保护,加大河湖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和修复力度,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强化水污染防治。明确河湖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强化源头控制。排查入河入湖污染源,坚持水陆兼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加强排污口的监测与管理;严格整治农村生活污染。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高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优化养殖业布局,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规模化养殖场治理率达到90%。

  (三)加快水环境治理。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按照水功能区确定各类水体的水质保护目标,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继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和规范化长效管理,切实治理各类环境隐患,到2020年,全面取缔镇域内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违法建筑和排污口,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推进水环境治理网格化建设,建立健全水环境风险预警机制。加强河道生态化改造,以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和河道疏浚整治为重点,综合治理农村水环境,推进水美乡村、美丽库区建设。

  (四)实施水生态修复。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强化入湖河流整治等综合措施,保护河湖水生态系统完整性。加强生态保护网建设,积极推进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维护河湖生态环境。

  (五)推进河湖长效管护。加强河湖管理,明确河湖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机构、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加强河湖工程巡查、观测、维护、养护、保洁,到2019年全面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确权,保障河湖工程安全,提高工程完好率。保证农村河道沟渠管护落到处。

  5.河长制工作职责是什么?

  (1)总河长职责。负责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河长制工作,分别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

  (2)县级河长职责。县级河长负责指导、协调所分管河渠的保护管理工作,督导下级河长和县级有关责任部门履行职责。组织研究河流水质现状和水污染成因,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河流污染问题,协调解决河渠的重点难点问题。

  (3)乡镇河长职责。乡级河长对分管的河渠管理保护工作负领导责任。检查督导本级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组织协调上下游、左右岸进行联防联控;组织对超标排污、侵占河道、围垦河湖、倾倒垃圾、非法采砂、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处置涉水突发问题;对河渠管理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4)村级河长职责。村级河长对本村境内河渠负管理保护责任,协助解决河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