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河长制】全民齐参与!新会区启动今年首次“清漂”大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27

  为持续深入推进全区河湖水域水面漂浮物清理整治工作,切实改善河湖水环境,提升河流环境质量,构建葵乡特色的平安绿色生态水网,4月10日起,我区正式启动2020年第一次集中“清漂”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河湖水域进行大规模、全方位的统一“大扫除”。

  根据专项行动安排,4月11日至4月20日全区组织统一清理水面垃圾、倒伏树木、建筑垃圾、水浮莲等有害水生植物以及河湖管理范围内垃圾堆放点和积存垃圾;4月20日至4月30日巩固“清漂”专项行动成果,深入清理河道漂浮物,实现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物的目标;4月30日后将结合2020年度新会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新会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形成“清漂”长效机制,做到水面漂浮物及时得到清理和处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镇(街、区)高度重视,按照“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原则,镇、村两级河长亲力主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清漂”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大鳌镇委书记、镇总河长叶长新带领镇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河道开展巡查工作,督促“清漂”工作到位

  

  ▲大泽镇副镇长、镇级河长冯景豪开展实地巡查摸底工作,实现全辖区河湖统一“清漂”整治


  各镇(街、区)人民政府以及村(居)委会作为本次“清漂”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积极动员全民参与“清漂”行动,广泛宣传活动,倡导爱河护河,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形成“河长指挥、部门牵头、属地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会城街道

  


  大泽镇

  


  司前镇

  

  

  罗坑镇

  


  双水镇

  


  崖门镇

  


  沙堆镇

  

  


  井镇

  


  三江镇

  


  睦洲镇

  

  


  大鳌镇  

  截至4月20日,全辖区在“清漂“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49.83万元,共清理水域面积共104.62平方公里,清理漂浮物高达1206吨。

  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促进了水系相通、水流循环、河湖面貌改善,为实现“河面清洁、河流畅通、生态优美”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新会区将继续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合理处理垃圾,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巩固“清漂”成效,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加快推进西江、潭江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改善两江流域水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增强爱河、护河意识,促进水环境改善;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动员广大群众一起维护江河湖库生态功能,努力实现自然共生、人水和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