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大鳌镇召开2021年河长制暨三防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29

   4月28日,大鳌镇召开2021年河长制暨三防工作会议,镇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负责人,镇河长办、应急办全体成员共108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大鳌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重点部署2021年河长制工作并提出河道巡管要求,落实汛期防御等工作。2021018总430)0429大鳌镇召开2021年河长制暨三防工作会议_22021018总430)0429大鳌镇召开2021年河长制暨三防工作会议_3

   大鳌镇党委书记、镇总河长梁振桥就高质量推进河长制工作、做好汛期防御工作强调有关工作要求。

全力推进河长制

一是压实责任,合力护河治水。镇、村两级河长作为责任主体,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有效的措施守好一江碧水,护好一镇河网,推动河长制工作全面见效。河长办要发挥牵头、统筹抓总作用,全覆盖做好河道巡查管治工作。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做到河长指令执行到位、河道管治措施到位、河道问题整治到位,维护好大鳌水乡的河湖健康,让更多的治水护河成果为民所享。

二是紧盯问题,集中力量攻坚。要坚持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原则,从污染源头防控,深入剖析辖区断面水质不达标的原因,着力改善辖区水生态环境质量,解决好工业、农业、生活面源污染问题。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加强西江大鳌镇段河道堤防管理范围的清漂、清污、清违力度,清理临江违规建(构)筑物、船企、堆放物等,确保辖区各河道的水质比往年同期更加优质。

三要紧抓项目,推进碧道建设。万里碧道不仅是我镇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今年江门市的重点生态项目。要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担,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因段制宜、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各村也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主动做好建设用地的收回和供给,为碧道建设提供用地保障,齐心协力把碧道打造成亮点工程,聚集人气,提供最优质的体验感。

四是抓好宣传,汇聚治水合力。大鳌作为以水为特色的岭南水乡,更要做好生态水系的保护工作。要坚持“开门治水”、全民参与,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动员全镇上下努力重现水乡一河两岸的美好愿景,打造亲水宜居的健康旅游岛。

全面做好汛期防御工作

   全省于4月15日已进入汛期,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动态,严格落实三防责任,贯彻执行防汛防风工作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大局。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严防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二要层层压实责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要带头落实责任制度,切实履职尽职。各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互相配合、主动衔接、不留空档和盲点,做好防御救援准备工作。三要做足防御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做最充足的准备。要密切关注天气、水文变化情况,加强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预警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预置救缓力量和物资,时刻做好防灾抢险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2021018总430)0429大鳌镇召开2021年河长制暨三防工作会议_4

   会上,梁振桥和各村级河长签订了河长制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