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河一策”!圭峰会城守好一江碧水……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30

   跨镇级以上河流13条、镇(街)级河流38条,河流总长约210.63公里,另有小型水库7座、山塘5座、湖泊2个……圭峰会城河网密布,要实现对水系的有效管治绝非易事。近年来,圭峰会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区相关工作安排,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见行动、见成效。

   守护水清河畅,久久为功,河道保洁是最基础的工作。结合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工作,圭峰会城一直积极探索建立河道长效保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河道保洁管理实施方案,落实常态化保洁管理机制。2021年圭峰会城总河长会议强调,要推动河长制工作程序化,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目前,圭峰会城已基本实现河道专职保洁员全覆盖,“一河(湖)一治理”方案稳步实施,社会爱河护河氛围愈发浓厚。努力维护河湖健康,持之以恒守好一江碧水,水清河美的圭峰会城,未来可期。

2021019总431)0430“一河一策”!圭峰会城守好一江碧水_2

《江门日报》报道


抓日常

河道垃圾日产日清


早上8点左右,会城天禄村内一片忙碌的景象,天禄村河道专职保洁员洪叔开启了充实的一天。洪叔和他的搭档主要负责天禄村内河道的保洁工作。他们每天都撑着小船穿梭于河道间,上午、下午分别开展一次河道保洁工作。看到洪叔打捞河上漂浮的垃圾时,不少沿河居住的村民会主动和他打招呼,这让洪叔的工作虽繁忙但也不枯燥。

在天禄村,像洪叔一样的河道专职保洁员共有5名,他们要负责天禄村辖区内8条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他们坚持做到河道垃圾日产日清,可以说是全年无休。这群河道专职保洁员日复一日地辛勤劳动,确保河道干净洁净,提升村居环境,成效有目共睹。“有了专职保洁员后,河道清洁更有保障了,再也没有漂浮的垃圾。水清了,沿河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都变好了。”天禄村村民陈振业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0年,天禄村投入近13万元用于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明确河道专人管理,充实管理队伍,配齐河道垃圾清理专用船等设备。据了解,聘请河道专职保洁员,是《圭峰会城河道保洁管理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该方案,圭峰会城每年都安排约4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激励辖区各村(居)开展好河道保洁工作,天禄村就是获得奖励的村(居)之一。目前,圭峰会城辖区内的51条河道均已聘请河道专职保洁员,专职保洁员每日都会对所负责的河道进行全线保洁。此外,去年,圭峰会城投入110万元落实江门水道、英洲海水道和潭江(部分段)的常态化保洁。


强监管

齐抓共管出成效

   作为天禄村党支部书记,叶庭怀也是天禄村的河长,每周的巡河工作是他的“必修课”。4月27日上午8点半,叶庭怀又出发了,8条河一一巡查下来,要花一天的时间。巡河过程中,他及时把河道情况拍照并上传至巡河App;发现河道有垃圾漂浮的情况,他立刻在工作微信群中发布清洁通知。他还特别关注沿河住户以及商户的排污情况,主动向村民宣传水污染防治知识。

2021019总431)0430“一河一策”!圭峰会城守好一江碧水_7

目前,圭峰会城已基本实现河道专职保洁员全覆盖。图为天禄村河道专职保洁员正清理河道漂浮物。

每次的巡河工作都很重要,要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整治、早见效。虽说现在村里聘请了专职保洁员,但监管也要到位。我是村级河长,做好监管工作是职责所在,我要成为最了解辖区河道的人。”叶庭怀表示。

正如叶庭怀所说,要落实河道长效保洁管理机制,除加大投入、完善人员和物资配置外,还需落实职责,加强监管。《圭峰会城河道保洁管理实施方案》结合保洁、第三方监测、巡查工作等一系列常态化河道治理工作而制定,还形成了相关考核方案,纳入河长制考核内容。该方案的实施,提升了圭峰会城各级河长、湖长的积极性,让他们的职责更加具象化。

   河道的治理、常态化保洁管理机制的落实,还需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与,推动齐抓共管。2021年圭峰会城总河长会议提出,各级河湖长特别是村级河长是最前置的“眼睛”,及时发现问题后,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及时解决问题。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现一处及时制止杜绝一处,真正把水治理好,推动真正实现河湖长制工作“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齐参与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天马河岸绿景美,已然成为会城街道天马村的美景之一。走在天马河岸边,可以看见不少关于爱河护河的宣传标语,标语落款均为“天马村委会”。一直以来,爱河护河都是天马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结合河长制工作,天马村委会把爱河护河细则写入村规民约,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近日,天马小学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题班会课,爱河护河是主要内容之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河长制内容,分享爱河护河小故事,立志从自己做起,共同维护河道环境。据了解,爱护生态环境主题教育已经成为该校的特色教育内容之一。

  天马村内,爱河护河氛围浓厚,群众维护河道环境的自觉性更强了。“感受很直观,河道垃圾明显减少了,现在除了落叶,很少会看到其他漂浮垃圾,水环境好了。”天马村村民陈长青说道。据悉,近年来,圭峰会城不断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宣传引导,发动志愿者参与护河护水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宣传活动,让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思想深入人心,河湖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接下来,圭峰会城将继续擦亮“河小青护河行动”这一品牌活动,开展生态文明、河流保护宣传进校园、进村(居)等活动,提高公众对河长制湖长制、水环境保护的认识,增强群众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同时,依托河长制信息平台,拓宽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助力河道长效保洁管理机制更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