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环大鳌岛碧道工程进展顺利!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8

  入冬季节,本应寒风凛冽,但来到新会区大鳌镇,环岛一游,你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春的气息”。随着碧道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大鳌镇环岛路全线升级,冬日暖阳下,波光粼粼、芳草萋萋,还有候鸟翩飞而来,绮丽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据悉,乘着环大鳌岛碧道工程建设的东风,大鳌镇结合全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实施,自我加压,高标准开展内河“一河两岸”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扮靓乡镇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2022001总474)0108环大鳌岛碧道工程进展顺利!_2

大鳌环岛游令人期待

  环岛游是大鳌镇乡村特色旅游路线,不仅可以领略疍家文化的魅力,更能饱览西江风光。如今,在碧道建设工程的加持下,大鳌环岛风光更胜了。大鳌尾候鸟湿地公园、鳌岛叠翠房车公园、独占鳌头岛尖休闲区域、水文化公园等人与生态环境互动空间的开发,环岛路全面升级,路面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全线约33公里皆增设防浪墙,护坡也进行了修复,走在路上,更有安全感。路变好了,仅仅是碧道建设工程的开端。

  来到鳌岛叠翠房车公园,看着眼前的大片草地和红花绿树,你不会想到,这里以前是几间旧厂房。抓住碧道工程建设机遇,大鳌镇与新会区水利局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沿线区域,完善区域配套设施,提升碧道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了对区域的再开发。

  在大鳌尾候鸟湿地公园,相关配套措施正加紧完善,公园中央的观鸟楼无疑是“点睛之笔”,登上观鸟楼,西江风光尽收眼底。待到春光明媚之时,这里会成为白鹭的快乐家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让人动容。据悉,大鳌尾候鸟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江门市推荐观鸟生态点之一,是大鳌镇乡村旅游的特色名片。

  据了解,目前,环大鳌岛碧道工程总体完成度达82%。接下来,大鳌镇与新会区水利局将继续补齐沿线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水生态修复工程,维护沿线生态多样性,构建并完善景观与游憩系统,打造生态田园碧道。

  “环境真的好多了,而且还增设了不少活动区,配套也升级了,是休闲运动娱乐的好地方,非常期待几个公园的正式开放。”近日,来自中山市的林先生利用周末时间到大鳌镇游玩,环岛骑行后,他发出如此感慨。

2022001总474)0108环大鳌岛碧道工程进展顺利!_3

“母亲河”面貌一新

  环大鳌岛碧道建设讲究因地制宜,重点是维护河岸生态环境,充分挖掘区域生态价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游憩系统。这与大鳌镇推动全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初衷不谋而合。乘着碧道建设的东风,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鳌镇活络心思,自我加压,尝试参照碧道建设模式,高标准打造中心河“一河两岸”景观,为城镇提质加把劲。

  大鳌镇中心河,是大鳌群众的“母亲河”,只是因为历史原因,河岸加建违建现象严重,影响城镇面貌、河道环境,也为附近村民日常出行带来不便。痛定思痛,近年来,大鳌镇大力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中心河终于“重见天日”。

  如何进一步修复中心河沿岸环境?随着碧道建设工程的开展,大鳌镇下定决心,对标碧道建设标准,把中心河沿岸环境修复项目提上日程。如今,中心河十围段600多米长的河段已基本完成修复工程,路面进一步拓宽,还修建了人行道,绿化景观设计得到完善,两岸建筑得到规范,再加上亲水平台和亲水步级,沿岸环境实现大变样。

  中心河十围段成为全镇的示范性工程,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对于全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也有了更实际的体会,纷纷主动支持。“我们生活在大鳌,当然想这里的环境可以变得更好,该拆的就拆,该整治的就整治,我们都期待更好更美的大鳌。”大鳌镇三十六顷村村民冯炳喜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