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新会区总河长令来了!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31

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动员令

各镇(街、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各级河长,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河道行洪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防洪安全底线。河道是行洪排涝主要通道,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是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守住防洪安全底线、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的重要举措。各镇(街、区)、各有关单位、各级河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守牢防洪安全底线。

  二、全面排查,建立清单台账。重点围绕阻水建筑物构筑物、阻水的成片林木和高杆作物、压缩河道行洪断面的跨河穿河设施、非法侵占河道、抬高河道地面高程修建公园湿地、多年不修整不维护河道堤防、未统一治理河道、行政区域交界河道出现都不管的“卡口”、未按要求建立河长制、未将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长制工作目标等10类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实行清单管理。

  三、压实责任,扎实组织清理整治。各镇(街、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对认定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类研究,逐项明确整治措施、整治期限、整治责任,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用好用活“河长+警长”等工作机制,依法解决河湖治理难题。要严格落实销号制度,发现一宗、整治一宗、销号一宗,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任务。

  四、严格考核,强化监督检查。各级河长要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巡河履职的重要内容,主动担责、履职尽责。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组织不力的单位、个人,按程序提请问责。要将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要以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工作,建立健全河道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侵占河湖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治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河长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全面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合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水环境,为人民群众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新会区总河长:林锡波

新会区副总河长:刘兵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