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起走走!新会这支企业志愿护河队的“巡河路”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6

  “目前‘龙舟水’多,河水水位涨了,上游的树枝等漂浮物也多了些。”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志愿护河队副队长王占辉指着潭江水说。据悉,该公司志愿护河队由1名队长、2名副队长、4名巡逻队员、6名水闸值班保安员组成。他们轮班24小时不定时沿河巡查、清理河道垃圾,并根据潮水水位不定时开闸放水,保障公司和沙路村民耕地免遭水淹。

  6月2日,在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新会区双水镇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双水镇河长办联合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志愿护河队,对辖区的河道进行巡查。护河队一行10人,穿着红、蓝色马甲,拿着黑色塑料袋、网兜,沿河打捞出水面漂浮物十余袋。

2022013总486)0606一起走走!新会这支企业志愿护河队的“巡河路”→_2

  一起巡河的双水镇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副主任苏崇禧告诉记者:“队员们就像是医生,用‘望闻问切’之法守护河道。巡河时认真‘望’,望岸边是否有垃圾,望河水的颜色;仔细‘闻’,闻一闻河水是否有异味,是否遭到大的污染,留意水质的变化;主动‘问’,深入到群众中去问情况,了解河流动态,找准症结;精准‘切’,抓准病因,因河施策,推动河流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参与河道治理

  双水镇位于西江、潭江下游交会处,南临南海,境内河道纵横,有水道168公里。该镇境内有拆船钢铁、发电、造纸、制香四大工业板块,水污染治理任务较重。2017年实施河长制后,该镇积极整治河道污染。由于花费的人力物力较多,于是该镇在充分发挥政府力量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河道治理。

  “企业是‘制污’的主要源头,让企业加入护河行列,让相关负责人成为‘企业河长’,既增强了护河的力量,又提升了企业的护河意识,让企业从‘旁观治水’转化为‘责任治水’。”双水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梁健承表示。

  去年6月,双水镇发动位于潭江边的江门市广盛建材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江门市新会双水拆船钢铁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立了志愿护河队。志愿护河队巡河成为“企业河长”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是公司志愿护河队的队长。我们利用上、下班时间对公司周边的河道进行巡逻,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同时也美化公司的环境。”江门市广盛建材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张达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是双水镇首个成立志愿护河队的企业。

2022013总486)0606一起走走!新会这支企业志愿护河队的“巡河路”→_3

  企业志愿护河队成立后,参与的企业不仅积极护河,更增强了环保意识,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和自律,主动从源头控制污染的产生。“企业河长”还积极为水环境治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营造了全民参与治水、管水、兴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企业绝对不能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隆说。据悉,该公司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长期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环保投资逾5亿元。废水排放口和废气排放口,都设置在线监控系统,实时将排放数据传至环保部门。

  在该公司的废水排放口,王占辉介绍:“公司的生产废水经过三级深度处理后,排放水质远优于政府要求执行的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直接排到江河,因排放的水质好,我们偶尔会在排放口水沟里见到游来游去的鱼和虾。”

  “公司连续多年被广东省环保厅评定为‘环保诚信企业(绿牌)’,还分别名列广东省重点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2020年度)名单、‘2021湾区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榜单’。通过坚持‘没有环保就没有亚太森博’的环保理念,我们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陈永健自豪地说。

  “2020年底双水镇水质监测达标率为92%,2021年底达到了100%。”苏崇禧认为企业志愿护河队功不可没。

水质持续改善

禾虫产量越来越高

  “近年来,双水镇的水质持续改善,禾虫产量越来越高。”在附近从事禾虫产业的霍锦池开心地说。原来,潭江位于咸淡水交接处,沿岸盛产禾虫,禾虫对水质要求十分苛刻,一旦有污染就无法生存。因此,禾虫产量高低成为检验河水好坏的一个标志。

污染少了,

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和

监测水位就成为护河队的主要任务。

2022013总486)0606一起走走!新会这支企业志愿护河队的“巡河路”→_4

  “在上个月中旬的强降雨中,我们提前安排挖掘机对周边的河道进行清淤,实时监控水道情况,及时开闸放水。公司厂区和附近的村庄都没有发生水浸情况。”王占辉一边观察厂区内水闸情况,一边颇有成就感地说。

  “巡河过程中发现河面存在漂浮物或者岸边有垃圾时,队员们能清理的就自己清理,不能清理的马上报给双水镇河长办。大家齐心协力守护潭江。”陈永健说。

2022013总486)0606一起走走!新会这支企业志愿护河队的“巡河路”→_5

  “5月31日,新会区发出了《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动员令》,要求坚持‘开门治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河湖管理保护。这对我们镇成立企业志愿护河队、落实‘企业河长’职责的做法也是一种肯定。”苏崇禧说。

  “看到企业志愿护河队发挥了积极作用,镇内其他企业也跃跃欲试,主动向我们提出想成为‘企业河长’的一分子。预计,今年镇里将新增3支企业志愿护河队。”梁健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