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古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井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2

图解:古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井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视频动漫解读:古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井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村(社区):

    现将《古井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2日



古井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本规划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古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要求,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古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镇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五时期主要成绩

    五年来,我们狠抓工业立镇、工业强镇,全力壮大实体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更强。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上榜“2021年全国千强镇”。预计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1%、28%、16.3%、21%。船舶制造、建材钢铁、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267亿元,海螺水泥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2021年广东芳源、华津金属产值均有望突破20亿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推动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各项规划编制完成并获得批复,完成征地3661亩,落实土地指标3016亩,落户项目39个,总投资约150亿元,近50个项目正在洽谈。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引进禹工高通装备产业园等超亿元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近80亿元。常态化参与新会区“两看两比”活动,宏业兴顺智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创新动能加速汇聚。技改投入超25.2亿元。高企存量24家,建立省级工程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程中心覆盖率达70%。芳源环保成为科创板江门“第一股”。人才战略成效初显。出台《古井镇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办法(试行)》,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人才和企业,人才引进得到进一步保障。新增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引入博士2名、硕士14名、专业技术人才225名。第三产业提质增效。累计旅游总收入超5000万元,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荣获“中国美食特色小镇”“2020年度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五年来,我们加快完善各类配套设施,镇村环境不断改善,协调发展的成色更好。交通路网持续完善。江门大道南(东)线左幅全线通车。投入近2000万元新增“四好农村路”8.9公里,投入4300万元升级改造Y002线玉洲至文楼等路段,投入600万元加快建设4个农村公路亮化工程,大力优化群众出行环境。城镇品质逐步优化。投入超1.4亿元实施城镇品质提升项目116个,新增建设面积24.23万平方米,城镇发展潜力持续提升。保利玥府、百业华庭等项目累计销售面积13万平方米,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投入5600多万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镇村卫生保洁网格化。投入近400万元全面落实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暨乡村振兴“1+N”考核,引导全民参与乡村美化提质。撬动社会资金近1000万元,深入推进农村“四小园”建设、农房外立面提升改造、巷道硬底化、明渠覆盖整治等工作。投入410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厕65座、改造户厕172户。生态环境净化美化。投入超280万元完成镇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点17个、污水管网34.2公里。投入500万开展河道“五清”和“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辖区流域水质达标。完成32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有效改善水质环境、空气质量。管咀村、南朗村、玉洲村被评为2020年度江门市生态村。

    五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三农”工作,农村发展的活力更足。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超780万元,带动全镇123户扶贫户、349人达到脱贫标准后,有效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确保稳定脱贫。在全区率先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创新推出第一书记烧鹅节网络直播带货等消费扶贫方式。“三农”工作有声有色。累计发放涉农补贴1160万元,建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入推进,供水管网覆盖所有自然村。乡村文旅成果丰硕。投入超2500万元升级改造霞路村天成圩烧鹅美食街,成为江门市十大“网红打卡点”之一。历史名人馆、新会区(东部)游客集散中心(古井镇游客服务中心)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霞路村获2021年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网络投票“广东粤菜师傅名村”第一名。慈溪村、霞路村获“广东省古村落”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强。就业容量稳步扩大。全镇民生累计支出超1.77亿元,年均增长13.7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年均城镇新增就业40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56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古井镇教育促进会,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稳步上升,高水平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督导验收。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教育基础工程,率先在全区实现中小学教室空调安装、塑胶跑道运动场全覆盖。文明创建取得突破。常态化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着力传播文明理念,全力治理不文明行为。古井镇被评为“江门市特色文明镇”,洲朗村被评为“江门市特色文明村”。健康事业进展顺利。总投资2030万元的古井镇医联体住院大楼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农村卫生站4个。获评国家卫生镇,获得“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广东省示范区”称号。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顺利完成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举行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提高全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开通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免费接送专列暖心服务,采取“固定接种+流动接种”模式,将接种服务延伸至乡村基层。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严肃查处管咀村环境污染案、玉洲村违反“三资”管理案、奇乐村侵占集体资产案、官冲村强迫交易案、南朗村非法敲诈案以及三崖村涉黑恶案件。办结涉黑恶刑事案件5宗,实现涉黑恶案件破案率100%,刑拘涉案人员44名、逮捕9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近26万元。

    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行政的效能更高。党的建设全面过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巡视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巩固。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认真落实“政令十条”,推动主动服务群众企业常态化。落实镇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积极走访企业,全力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镇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扎实有力。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七五”普法出色完成。按下放职权事项目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268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0宗。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累计办理市、区人大建议20件和政协提案34件。古井派出所由三级公安派出所升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获评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廉政建设走向深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全面落实村级工程招投标管理等制度,引导各村(社区)用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累计通过平台发包处置集体资产资源910宗,面积合计11205亩,中标成交总额超1.65亿元,溢价率达29.16%。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全区率先构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成立林根调解工作室,与镇司法所、各村(社区)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172宗。创新开展“五级督导”的全科网格“飞行检查”。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工作得到省公安厅的高度肯定。全镇各类警情、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下降12.8%、13%、33.7%,成功防御“天鸽”“山竹”强台风等极端天气。古井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二)当前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够高。产业集聚效应不强,产业平台亟需做大做强,企业竞争力不够强。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经济转型升级较为缓慢,增长的后劲还不够强。落户的优质企业、大型项目不多,行业龙头企业较少。

    二是农村发展相对落后。农村发展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村集体经济增收速度不快、增收方式不多、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交通设施建设仍未完善,内联外通衔接不足。

    三是基础设施承载力不够强。排水设施、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部分村未完成供水城乡一体化改造。教育、医疗、住房、文化等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新期待依然存在差距。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存在较大短板。污水管网铺设里程较短,服务半径较小。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机遇,贯彻落实市“六大工程”和区“一园三中心”“八个突出”,以大平台、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强镇,积极发挥古井自身优势,依托银洲湖经济带的辐射和江门大道快速路的拉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动经济强质提速、社会繁荣安定,乡村全面振兴。

    (二)基本原则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生根结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古井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持工业立镇强镇不动摇,以大平台、大项目推动大发展,迅速壮大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综合实力更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好,城镇化步伐更快,社会治理效能更强。

    一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力争“十四五”时期全镇规上工业年总产值超百亿元目标、固定资产年投资实现三十亿元目标,与周边先进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继续挖潜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十四五”时期招引高科技企业16家,新搭建省、市级创新平台13个。

    二是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标准建设。推动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变“产业园区”为“产业社区”。

    三是乡村振兴获得新成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升稳产供保水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村庄规划编制,规范村庄建设秩序,对各村产业和生活环境进行特色化提升和个性化塑造。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推进农村道路、供电、供水、水利和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挖崖山海战文化,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五是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加强“人防”队伍建设,加大“技防”投入,织密社会治安联防网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作用、法治规范约束作用、德治教育引领作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四)主要任务

    1.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力促经济社会新发展

壮大五大产业集群。推动建筑建材产业往“绿色生产”要效益,促进水泥、商品混凝土、建材等行业紧密对接,提高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大力扶持华津金属做大做强,探索引入下游家电制造企业,进一步延长钢铁船舶产业链。以新能源动力电池为导向,发挥芳源环保龙头优势,积极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依托禹工高通装备产业园,力争引进一批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装备)产业项目。紧密对接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开展石化新材料产业精准招商。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树牢“亩产论英雄”理念,认真落实“效益十条”,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和低效企业转型,推动资源要素向土地产出率高的企业倾斜。连片改造五个村级工业集聚点,积极盘活土地资源,留足发展空间,着力承接先进城市溢出产业,保障重大战略项目引进。

    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抢抓“双区”和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合作区历史机遇,主动了解相关企业需求,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学习深圳等城市的优秀经验做法,认真健全招商引资机制,全面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坚持“项目为王”,加强走出去招商,力争每年引入1个以上投资超5亿乃至10亿元的重大项目。

    提升三产发展水平。加强同杭州等地的沟通交流,共同深挖崖山历史价值,探索布局大型主题鲜明的文旅项目,更好传承弘扬宋元海战文化,提高古井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村落保护,凸显皇族文化、侨乡文化,积极发展美食游、观光游、民宿游、研学游。推动“古井烧鹅制作技艺”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充分发挥新会区(东部)游客集散中心(古井镇游客服务中心)作用,继续办好古井烧鹅节,推动天成圩烧鹅美食街、历史名人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百岁流芳石牌坊等串联成线成片发展,着力打造成为知名“一日游”精品路线。

    2.以园区建设为契机,走好园镇共赢新路子

    全力支持园区建设。认真落实区委“园镇融合、园镇一体、园镇共赢”工作部署,将古井更多指标资源倾斜到珠西园区,支持其发展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产值园区。不断健全合作机制,主动做好征地工作,积极探索留用地开发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合作共赢。

    狠抓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园区原14家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转型升级,分类实施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关闭或转产。通过精准招商引入新材料、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领域企业,引导有意向转型企业落实转型升级项目。

    高标准打造生活区。对照一个街区、一个公园、一所学校、一个医院、一个产业服务中心的“五个一”标准,争取上级支持,加快官冲、奇乐片区的现代化改造,积极布局一批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着力建设成为服务珠西园区的高质量生活区,加快改变园区镇级属性。

    3.以城乡融合为路径,激活协调发展新动能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各村(社区)认真落实村级五年发展规划,大力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推进“一村一品”,通过直播带货、网络平台宣传等方式,提升官冲红茶、洋边生态农场等知名度。

    构建宜居宜住镇村环境。持续开展镇容环境等整治,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建乱搭的整治力度,规范抓好户外广告牌管理、垃圾清运等工作,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开展绿化美化净化“三化”工作,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任务,推动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乡村治理“三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重点做好农房管控、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完善长效管护和运维机制,力争2025年底前18个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织密内畅外联交通网络。配合推进江门大道古井段建设,畅通园区与高快速干线的公路衔接。用好优良岸线资源,加快建设华津码头和公共码头,充分发挥银洲湖“黄金水道”航运优势,融入全区多式联运大物流格局。继续建好“四好农村路”,实施更多农村公路亮化工程,持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积极实施路长制,进一步提升“四沿”区域环境整治效果。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修造船点、堆沙场、洗沙场等场所监管,推动潭江流域古井段水质长期达标。持续抓好流域环保巡查,深入开展河长巡河工作和“五清专项行动”。提速建设53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确保黑臭水体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推进镇内污水管网建设,逐步扩大污水收集范围,加快完善实施“一厂一策”方案,提高污水处理效能。抓好涉VOCs低效治理工艺设施的淘汰升级工作,不断提高空气质量。大力推行垃圾分类,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

    4.以为民造福为宗旨,谋求社会治理新飞跃

    优化公共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认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防线。积极落实“促进就业九条”,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着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着力提高幼儿园、小学、中学办学教学质量,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建设一批全民健身场地和文化设施,提供优质文体服务。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设施建设。谋划打造龟山公园,提升全镇公共服务水平。

    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依托“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打造古井“全科网格”体系2.0版,以现代技术手段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力做好禁毒工作,加强“平安古井”建设。规范化建设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八个专项治理,着力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

    狠抓风险防范防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洪涝、火灾、台风等灾害防御,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对公共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意识形态隐患排查,强化舆情应对工作。

    全面强化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做好各项民生实事。落实特困供养和低保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提高各类保险参保率,统筹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积极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进一步统筹协调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5.以自身建设为保障,迈出职能转变新步伐

    坚持依法行政。对标“一规划两纲要”,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行依法决策、依法执法,着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决策听证、专家咨询、民意征集等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推进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

    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着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实在实绩实干”论英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培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持续普遍轮训农村干部,锻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加强勤政廉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维护政府清正廉洁形象。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取消不必要项目支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令十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咨询联系人:邓(古井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咨询电话:0750-628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