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大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泽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29

  文本:大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泽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一、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镇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园镇”结合的重要发展期,科学编制好《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我镇自2020年5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十四五”前期研究和《大泽镇“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编制。经多轮修改形成《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完成对《规划纲要》的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查,积极推动15个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编制,做好与区《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

  二、编制特点

  《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我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规划纲要》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并与区《规划纲要》相衔接,对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等进行对标对表,紧扣中心任务,部署“十四五”重点任务。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大泽实际,集中力量破解制约我镇发展的瓶颈因素和短板问题,坚持兼顾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从“十四五”迫切需要解决的新旧问题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出发,找准路径和抓手,厘清目标任务。三是突出系统观念。通过章节结构对接区《规划纲要》,把任务安排分解到各个章节,使各章节形成体系完整、层次清晰的系统任务部署。各章节采用总分结构直接安排任务,在每章帽段概述总体任务要求、主要措施和目标愿景,每节具体阐述工作任务。将“园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内容单独成章,力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内容更加均衡。

  三、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在结构上基本与区《规划纲要》保持一致,三大版块共七章,约12000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由导语和第一、二章构成。主要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由第三章至第六章构成。总体上按照区《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任务进行组织,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五大发展理念进行排序,从“园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4个领域阐述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

  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由第七章构成。主要阐述了规划实施的组织保障和实施机制等内容。

  

   咨询联系人:廖洁珠

  咨询电话:689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