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新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10

《新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委、政府在《新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设立“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会”专章进行部署,并将《新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列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规划》首次实现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三规合一”,也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专项规划,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我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的第一个五年,我将进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战略机遇期。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二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更大牵引力。

三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推动应急管理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粤港澳大湾区、“平安新会”建设叠加效应为应急管理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利契机。

五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推进力。

应急管理进入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战略发展期,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善于把握规律和抢抓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三、实施策略

《规划》以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的应急管理“五应”方法,通过系统闭环运行,螺旋式提升应急管理效能,推动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科学应备。坚持底线思维,源头预防,关口前移,常备不懈,全面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法治准备、科技准备、力量准备、物资准备、动员准备。

时时应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提升见微知著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早预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统一应战。强化以应急管理“统”的权威推动“战”的高效,做到应急响应统一启动、灾害事故统一调度、应急处置统一指挥、救援力量统一行动、应对措施统筹落实。

精准应灾。推动救灾工作精准化,精准安置保障,精准调拨款物,精准掌握灾情,精准恢复重建,精准配置保险,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及时应验。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及时总结与灾害事故斗争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应验、固化、提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短时治理效能转化为长期治理机制。

四、主要内容

《规划》以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根本目的,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核心,着力防风险、建机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一系列应急管理重大改革举措。《规划》共分为724节,其中第37章重点内容如下:

章“现状与形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尤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省应急管理改革成效、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章“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明确“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中长期发展目标,设置了27个具体指标。

章“主要任务”。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强化物资、信息化、文化等关键要素支撑,加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重点灾种风险防治体系建设。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事前科学准备、事中及时响应、事后精准救助等全流程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应急管理基础条件支撑,着力推动社会协同、科技支撑、队伍保障、监管执法、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章“重大工程”。以“大工程”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地。包括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农村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然灾害防治等提质增效工程。

章“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监督评估,强化协调衔接。



新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会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