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沙堆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14


文件:沙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堆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一、沙堆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如何起草的?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会区在全市率先跻身千亿GDP强区的重要发展期,更是我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沙堆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我镇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后,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完成“十四五”前期研究和《沙堆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倾听了民声、采纳了民意、凝聚了民心,积极推动12个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编制,并做好与区《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经多轮修改形成《规划纲要》。

  二、沙堆镇“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哪些特点?

  《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我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规划纲要》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并与区《规划纲要》相衔接,对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等进行对标对表,紧扣中心任务,部署“十四五”重点任务。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沙堆镇实际,集中力量破解制约我镇发展的瓶颈因素和短板问题,坚持兼顾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从“十四五”迫切需要解决的新旧问题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出发,找准路径和抓手,厘清目标任务。三是突出系统观念。通过章节结构对接区《规划纲要》,把任务安排分解到各个章节,使各章节形成体系完整、层次清晰的系统任务部署。各章节采用总分结构直接安排任务,在每章帽段概述总体任务要求、主要措施和目标愿景,每节具体阐述工作任务。

  三、未来五年,沙堆镇将迎来哪些变化?

  展望2035年,沙堆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腹地,影响力和辐射作用更加凸显。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社会文明风尚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四、为实现以上目标,沙堆镇有以下工作措施

  (一)聚焦产业提档升级,狠抓项目建设。壮大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完善园区路网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聚焦城乡提色增亮,促进富裕兴旺。着力深化农村规划;着力实现产业振兴;着力共建美丽城镇。

  (三)聚焦治理提效增能,补齐短板弱项。严守生态保护不放松;坚守安全红线不懈怠;紧抓社会治理不松劲。

  (四)聚焦民生提标扩面,打造民心工程。紧抓公共卫生,让共建共享更可靠;完善公共服务,让共建共享更实在;增强保障能力,让共建共享更充分;繁荣社会事业,让共建共享更丰富。

  (五)聚焦政府提速提质,推动作风转变。突出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效能建设;坚持廉洁从政。


  咨询方式:沙堆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咨询电话:0750-626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