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睦洲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草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3

视频解读: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睦洲镇党委书记陈振平解读《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一图读懂: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


  一、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会区在全市率先跻身千亿GDP强区的重要发展期,更是我镇深化改革、加快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共享治理成果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睦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我镇自2020年1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完成“十四五”前期研究和《睦洲镇“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倾听了民声、采纳了民意、凝聚了民心,并做好与市、区《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经多轮修改形成《规划纲要》。

  二、编制特点

  为实现睦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区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并与市、区《规划纲要》相衔接,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规划纲要》。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做到统筹兼顾。《规划纲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质优化、乡村全面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惠民工程、党建聚力领航六大系统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这六大系统工程既突出了我镇“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发展和实施的六大重点任务,也是兼顾我镇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规划纲要》实现了重点突出与布局全面两者兼顾。

  三是强调规划引领,注重实施。《规划纲要》是我镇对十四五时期所做的阶段性部署和全方位安排,是政府促进经济发展、进行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镇级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依据,我镇将严格按照《规划纲要》的目标和要求对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部署和组织实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在结构上共分为三大版块。

  第一板块为“十四五”发展的现实基础。主要强调“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民生福祉逐步增进,为“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

  第二板块为“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构想。该板块主要包括“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任务三个部分,该部分将是“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根本遵循,统领和指导我镇“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第三板块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规划纲要》总体上按照市《规划纲要》、区委《规划建议》,明确我镇重点任务进行组织,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产业提质优化工程、乡村全面振兴工程、区域协调发展工程、社会和谐惠民工程、党建聚力引领工程等六个方面阐述重点任务和部署实现路径。


  如需进一步了解,请拨打咨询电话:0750-622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