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15

文件链接: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图解: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视频: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背景

  为了更好地协调综合交通运输与城市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推动新时期下新会区的高质量发展,为新会区“十四五”期间的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依据和指引,根据《新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与江门市“六大工程”、新会区“一园三中心”等相关政策及规划相衔接,制定本规划。

  二、实施意义

  《规划》据《新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是未来五年全区综合交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是“十四五”期间编制交通专项规划、确定重大项目、实施建设计划的基本依据,对优化综合交通资源配置,促进综合交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三、总体框架

  《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包括“规划概述”“发展基础”“发展要求”“发展目标”“共建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四纵四横’高快速主骨架网”“打造‘四纵四横’快速干线网络体系”“打造全面覆盖基础网”“打造特色旅游交通”“强化珠西枢纽能级”“共建世界级港口群”“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体系”“构建可持续发展支撑体系”“实施五大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十五个部分。

  四、目标任务

  (一)《规划》主要内容

  1.总体目标。到2025年,构建“贯通东西、畅通南北、东扩北延”的区域交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高快速铁路、高快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基础,对外快速衔接,对内高效畅达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总体居于珠江西岸各县(市、区)前列,基本实现“153060”出行交通圈,支撑新会推进“一园三中心”,打造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

  (备注:“153060”出行交通圈是指,新会区各镇15分钟内上高速;新会城区与所有乡镇实现30分钟联通;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实现60分钟联通。)

  2.发展任务。《规划》围绕以上目标,重点从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制定九大发展任务,摘要如下:

  (1)共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推进深茂铁路、珠肇高铁、广佛江珠城际建设,加快谋划广佛江珠城际江门支线(银洲湖城际)、珠斗城际(深珠城际西延),初步建成“轨道上的新会”,期末轨道交通里程达92公里。

  (2)建设“四纵四横”高快速主骨架网。全面构建我区“四纵四横”高快速公路主骨架,形成对内纵横贯穿银洲湖核心腹地,对外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速运输网络。到 2025 年末,努力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 139 公里左右。

  (备注:高快速路的“四纵四横”:“四纵”指江珠高速(已建)、银洲湖高速(在建)、南新台高速(规划)、江门大道南(在建);“四横”指中江高速(已建)、中开高速(在建)、斗恩高速(规划)、西部沿海高速(已建)。)

  (3)打造“四纵四横”快速干线网络体系。加快国道干线改扩建,提升技术等级和路面等级,提升与产业园区衔接的、串联个镇街的快速联通能力,规划形成“四纵四横”的快速干线公路网络布局,构建“内外双循环”。“四纵四横”干线公路与园区衔接以及对外联通的功能具体如下:


  项目

  功能定位

  纵一

  省道S269线江海至斗门改线工程(胜利路南延线)

  支撑新会东部、东南部区域高效融入江门市区;轨道交通装备园的重要纵向服务线。

  纵二

  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三江至南门大桥)工程

  支撑新会城区协同蓬江、江海联动发展,融入主城区20分钟通勤圈,合力打造江门“强中心”;纵贯整个银洲湖东西两岸,推动中心城区城市功能与银洲湖产业带、高新区产业发展联动提升,支撑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江门站的重要纵向集疏运通道,有效屏蔽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纵三

  广佛江快速通道新会会城至崖门段工程

  纵四

  省道S532罗坑工业园至双水朱村段改建工程、国道G240线新会会城至牛湾段改建工程、桃源至大泽公路

  承担城区节点与重大产业平台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罗坑园区间的往来交通;有效屏蔽中心城区的过境交通。


  项目

  功能定位

  横一

  国道G240线新会会城至牛湾段改建工程、省道S532址山新基村至司前新建村段改建工程

  江门站的重要横向集疏运通道;有效缓解大泽、司前常态化交通拥堵问题;承担城区节点与重大产业平台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司前园区间的往来交通。

  横二

  新中一级公路新建工程、银鹭大道东延线、省道S385线双水小冈至罗坑工业园段改建工程、国道G240线新会会城至牛湾段改建工程

  是城区辐射新会东部和西部区域,联通城镇节点最多的一条的横向通道;

  承担城区节点与重大产业平台轨道交通装备园、罗坑园区间的往来交通。

  横三

  沙罗公路工程

  服务于“珠中江”一体化建设;银洲湖东西两岸沙堆、古井、崖门之间的直接联系通道。

  横四

  省道S271延长线新建公路工程一期(银垦大道)

  是银湖湾滨海新区的重要横向通道;是新会南部区域银洲湖东西两岸的便捷联系通道。

  (4)打造全面覆盖基础网。完善以县道、乡道为主体的农村公路网,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产城融合道路,改善城乡交通出行条件,实现“一路通、百业兴”。

  (5)打造特色旅游交通。加快开展全域旅游公路规划和打造舒适便捷的慢游网。

  (6)强化珠西枢纽能力。充分发挥江门站轨道交通枢纽的集散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江门站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形成集高路、城际轨道、公路客运等多种对外交通运输方式,配套城乡客运、城市公交、城市轨道(预留)、出租汽车等多种对内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枢,夯实珠西枢纽地位。

  (7)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建成崖门水道二期万吨级出海航道,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12个,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到4500万吨,着力优化整合码头和岸线资源,规划建设公用作业区,提升港口运营水平,打造银洲湖“黄金水道”。

  (8)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出行服务体系,持续构建品质公交,推动城乡城际公交化、农村客运高标准均等化、运游融合一体化;构建高效率货运服务体系,完善物流网络布局,加快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推进货物多式联运发展。

  (9)构建可持续发展支撑体系。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夯实平安交通基础,支撑综合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

  五、重点工程

  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全面布局、重点突出的原则,“十四五”时期规划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具体建设项目72个(包含储备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约375亿元。详见下表:

  五大重点工程

  计划投资

  (亿元)

  备注

  一、轨道交通工程(共7项)

  81.2

  配合省市推动

  二、高快速公路工程(共11项)

  156.3

  ——

  (一)高速公路(共8项)

  128.8

  配合省市推动

  (二)快速路(共3项)

  27.5

  我区投资建设

  三、国省道干线工程(共21项)

  81.1

  四、县(乡)道及重要联系道路工程(17项)

  6.4

  五、航道码头工程(共16项)

  50.0

  ——

  五大重点工程

  计划投资

  (亿元)

  备注

  (一)航道(共1项)

  15.9

  配合省市推动

  (二)码头(共15项)

  34.1

  企业投资建设

  总计

  375


  六、特色亮点

  (一)立足“十三五”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新会区围绕构建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修铁路、建公路、疏航道,全力推进大交通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190亿元,约为“十二五”时期的4倍,基本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组成的一张外联内通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但我区交通运输仍处于加速成网阶段,总量仍需进一步增加、结构仍需继续优化。同时,交通工程建设存在制约亟需破解,一方面前期工作和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建设的推进,另一方面受交通建设成本不断增加,建设资金缺口大,地方财政负担日渐加重等因素影响,交通建设受资金制约较大。

  第十四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五年规划,立足于“十三五”发展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会区发展的历史方位和节点,紧扣“一园三中心”总体布局,充分发挥沿江沿海的天然优势,以“交通强国”为指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对接区域交通网络,提升各产业园区的公路通行能力和内联外通水平,着力完善高快速通道,助力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巩固交通枢纽门户地位,着力建成一张布局完善、规模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约、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二)充分落实相关工作任务。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珠西战略”、江门市“珠西行动”等重大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规划》根据区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围绕“织密立体交通路网”、“打造交通大格局”的工作任务,坚持“双区引领”,实施新一轮“贯通东西、畅通南北、东扩北延”行动,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高快速铁路、高快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基础,打造实现“153060”出行交通圈。通过全面构建一个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新会推进“一园三中心”,打造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强化新会区与江门市的交通一体化发展。

  (三)充分体现新会特色。《规划》与《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上级规划充分衔接,强化新会区与其他两区一市的交通一体化发展,支撑江门三区一市战略新格局。同时,为满足新会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新会实际,构建新会区综合交通运输现代新体系,打造园区组团公路,实现“1个转变、2向补足、3式联运”,即由高速公路时代向高速铁路时代转变,补足全域南北向、中南部地区东西向高快速通道,强化铁路、公路、水路一体化3式联运,助力江门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的建设。

  (咨询联系方式:新会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0750-639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