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新会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3


    2022年12月30日,《新会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府〔2022〕78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新会区作为江门“首善之区”勇担“首善之责”,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江门市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新会贡献。新会区组织有关单位、智库专家开展系列调研论证工作,编制出台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期间推动新会制造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二、《规划》提出新会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

    《规划》提出,新会区是江门市“首善之区”,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和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两个发展定位。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会区工业立区建设迈向重要台阶,制造业经济效益、创新能力、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部分行业领域进入全省领先行列,战略性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梯队基本成型,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展望2035年,新会“首善之区”地位更加巩固,融深融湾开放合作程度不断提高,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成功引进培育重点项目与领军人才,形成若干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动能愈发充足,产业发展更具实力。具体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规模实力达到新能级。扎实推进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工作,形成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制造企业群,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不断提高。

    二是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3%,有效发明专利数达1170件,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数量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工业技改投资稳步增长。

    三是质量效益取得新提升。突出“新会智造”,推动制造业产品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总体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4%,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0.5万元/人,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达到1个。

    四是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高标准统筹城市化与工业化、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到2025年,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400家,区内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不断提升。

    五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步入新阶段。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推动全区制造业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

    三、“十四五”时期新会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落实省市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系列工作部署,立足我区现有产业基础及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坚持战略性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并重,全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形成梯度发展、成长有序、空间集聚、创新强劲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做大做强两大战略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船舶与海工装备、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四大领域。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化工材料和现代建筑材料三大领域。

    二是巩固提升两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加工领域。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纺织服装、造纸及印刷、金属制品、家具制造四大领域。

    三是培育发展三大先进制造业新兴增长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和健康养生四大领域。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应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三大领域。新能源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硅能源、光伏新能源和储能三大领域。

    四、推动新会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以“一园三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出以下六项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工业振兴,高起点壮大我区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二是突出科技引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三是突出园区再造,打造标杆示范产业园区,优化园区发展格局,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深度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四是突出人才倍增,壮大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加快完善人才引育政策,深入构建人才服务体系,搭建华侨华人人才平台。五是突出“新会智造”,推进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构筑制造质量服务体系,强化企业质量品牌意识,实施“新会智造”品牌培育计划。六是突出开放合作,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在产业招商引资和合作发展中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体系、对接全球化产业体系,全力支持新会企业“走出去”。

    五、“十四五”时期新会区重点产业的空间布局

    《规划》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抢抓省市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扩容增效机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组团发展、分步实施”的发展模式,推动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建设。《规划》绘制了新会大型产业集聚区国土空间布局图,划分北组团(新会智造产业园大泽园区、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园、银洲湖纸业基地)、东组团(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江睦新能源双碳产业园)、南组团(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银湖湾滨海新区)并明确各园区的主攻产业方向,为产业资源要素集聚和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谋划提供科学引导。

    咨询联系电话:新会区科工商务局,0750-66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