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文本解读:《江门市新会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来源:区府办    发布日期:2023-03-17


一、《江门市新会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新会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任务,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稳步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十四五”时期不仅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会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构建大湾区西翼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关键时期。新会必须抓住这个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谋划全区“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推动建成美丽新会。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组织编制了《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主要目标

对标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新会的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生态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

《规划》共设置包括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四大类共19项指标,其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等3项为约束性指标,其余16项为预期性指标。

三、《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八大工作任务:一是坚持战略引领,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坚持协同控制,助推实现“双碳”目标三是坚持质量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坚持系统保护,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五是坚持风险管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六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七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境管理现代化八是坚持全民参与,积极培育绿色生活方式

、《规划》重点工程

立足现有工作基础,通过统筹各镇(街、区)、各部门相关反馈信息,紧密结合主要任务,形成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主要包括五大类共23项工程与项目。

五、规划实施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规划任务、加强资金保障、强化考核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合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六、规划编制特色

(一)围绕新会产业特点,提出产业优化策略

依托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现有园区扩容,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及建设质量,强化区域联动发展,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协同、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发展,逐步推动园区外工业企业搬迁入区、镇工业园发展,依托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行动政策支持,统筹整合区域用地、资源,加快镇、村级工业园融合、升级改造,配套建设环境基础设施,推进落实村镇工业集聚区开展规划环评,有效控制能耗水耗以及污染物排放,实现工业集聚、高效、绿色发展。

(二)突出区域自然特色,提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策略

突出本地的生态产品价值,保护潭江、西江、圭峰山、古兜山、牛牯岭等重要自然生态空间,推动各生态要素紧密相连,筑牢“一网二江三山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强化以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主体,银洲湖沿线为主轴联合与城市紧密相连的山水田园,推动生态湿地保护与城市建设相融合,提升打造新侨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名片。

(三)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推进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积极引进双碳重点产业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等双碳园区。落实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完善核算工作基础,探索创建低碳示范项目,鼓励、引导企业参与自愿减排。全面系统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推动工业源、移动源、面源三源共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四)系统治理,提效节水,海陆统筹,构建“滨岸缓冲带”,持续优化水环境质量

聚焦牛湾、苍山、西炮台等考核断面,开展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协调流域干流和支流、上游和下游、左岸和右岸、中心城区和郊区农村协同治理,构建一体化治水机制,落实水资源节约利用,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建设成果。海陆统筹,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严格控制陆源污染,通过对银洲湖及虎跳门水道入海河口周边根据功能定位实施海岸线分类管理,加强岸线资源、海洋资源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滨岸缓冲带”,通过一定宽度的各类植被带稳固堤岸、净化水质、削减非点源污染,改善鸟类和水生生物的生境、提高景观多样性。



咨询联系方式: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新会分局61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