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以制度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1-14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和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重大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在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顶梁柱”,不仅置于首位,而且统领各方面制度安排。这个重大部署,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关系,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有力制度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才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中国才能从一穷二白走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新篇章,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广土巨族的中国才避免了虎视鹰瞵、瓜分豆剖的局面,才走出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治乱怪圈。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靠的是制度。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了六个方面的安排,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建立、两个完善、三个健全”,覆盖了党的领导制度的方方面面,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提供了制度化保障。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一个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勇气担当,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力量在于落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突出其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必须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必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必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中,用制度化的手段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