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新会预决算公开平台 > 政府预算
2020年新会区财政预算第一次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07

      ——2020年8月25日在新会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财政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为疫情防控、基本民生、基层运转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由于市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和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以及基本民生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支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根据《预算法》、《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的有关规定,拟对我区2020年财政预算进行第一次调整,现将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下滑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今年前7个月累计跌幅逐月有所收窄,但下跌势头仍未有效遏制,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可能减少。在财政收入规模下降的困难时期,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精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严格控制新增财政支出,全面降低财政支付风险,出台了《关于印发新会区本级2020年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经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方案,对各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进一步压减不少于10%,压减资金约4066万元,优先用于疫情防控、“三保”经费支出以及重点项目支出。目前,我区财政运行平稳,“三保”支出基本得到保障。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第一次调整方案

   (一)市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转贷资金情况。根据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再融资债券额度的通知》(江财外〔2020〕24号)精神,下达我区2020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125589万元,全部用于偿还2020年到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本金。根据《预算法》和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要求,上述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列入区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管理。

   (二)年初预算部分项目调整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不变的前提下,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部分年初预算已经安排的一般性支出项目按比例压减和预计当年不能支出的项目及时统筹收回。同时,根据今年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将统筹收回的指标相应调整用于民生及重点项目支出。主要调整增加的项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专项经费3112万元、核增医疗卫生单位一次性绩效工资2386万元、低收入群众价格临时补贴897万元、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转型退出补偿资金531万元等;主要调整减少的项目包括:收回预算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一般性支出指标3127万元、行事单位补充经费3217万元、区统筹支出1480万元等。

    由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已在年初编制了再融资债券收支预算,且今年市下达我区再融资债券金额与我区年初预算编制的金额一致。因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总支出暂不作调整。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第一次调整方案

   (一)市下达我区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情况。

    1.根据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1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的通知》(江财外〔2020〕6号)、《关于下达2020年5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的通知》(江财外〔2020〕28号)精神,下达我区2020年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资金共69000万元,资金安排用于: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江门站主体站房工程)29000万元、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二、三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EPC二标段)20000万元、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工程建设项目15000万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5000万元。

    经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为了加快我区现有专项债券资金的支出进度,将原安排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二、三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项目(EPC二标段)10000万元,调整用于新会装备产业园大泽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一期)项目使用。

    2.根据上级统一工作部署,2020年三季度下达我区其他自平衡专项债券45000万元,资金安排用于:新会装备产业园大泽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一期)项目10000万元、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二、三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EPC一标段)10000万元、滨海新区启动区市政基础设施(一期)项目15000万元、区英洲海水道(城区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10000万元。

    根据《预算法》和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要求,上述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合计114000万元,全部列入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管理。

   (二)市下达我区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情况。根据市财政局《关于预拨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通知》(江财预〔2020〕50号)精神,下达我区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5900万元,资金安排用于:广佛江快速通道新会会城至崖门段工程7900万元、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二、三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EPC一标段)8000万元、银洲湖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补助10000万元。根据《预算法》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有关要求,上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列入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管理。

   (三)年初预算部分项目调整情况。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规模不变的前提下,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部分年初预算已经安排的一般性支出项目按比例压减和预计当年不能支出的项目及时统筹收回。同时,根据今年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将统筹收回的指标相应调整用于民生及重点项目支出。主要调整增加的项目包括:原新会毛纺厂和加美纺织地块旧厂房改造项目土地及地上物货币补偿款24223万元、缴纳原围垦新洲围土地使用税15197万元、偿还启超大道一期改造工程和厂前路工程借款余额12880万元、上缴省财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资金10000万元、收储大鳌镇深滘村六七围(土名)地块收储补偿款5200万元、深茂铁路江门小鸟天堂段全封闭声屏障出资款4320万元等;主要调整减少的项目包括: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五邑路至三江段)主辅道工程20003万元、国资办国有企业增资款37103万元、江门大道新会段征地拆迁补偿款10000万元、区镇联动土地储备项目(一期)土地补偿款5200万元、收回预算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一般性支出582万元等。

    根据上述市下达我区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9900万元,比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已按年初预计数编制的债务转贷收入预算124390万元多1551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和总支出由年初预算739802万元,调增15510万元,调整为755312万元,收支平衡。

    三、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第一次调整方案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2020年职工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的通知》的统一要求,充分估计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对基金的影响,对2020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预算进行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104490万元,调减10500万元,调整为93990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由年初预算101541万元,调减10500万元,调整为91041万元。

    调整后,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和总支出由年初预算661104万元,调减10500万元,调整为650604万元,收支平衡。

    上述情况,现根据《预算法》和《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的规定上报,请予审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