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信用网 > 红榜
【诚信建设万里行】江门市多措并举促企业诚信经营
来源:信用江门网    发布日期:2018-09-26

 

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同时,也同步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羊城派记者 陈卓栋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今年6月29日,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试运行启动仪式在江门市举行,入驻的企业在超市的信用记录将与各级企业信用系统对接,只要企业出现失信记录,将在超市进行通报,而且“一地失信、全省受限”!

近两年来,江门市政府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同时,也同步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让江门的企业越发感到诚信经营的可贵,同时,截至今年5月,已经有823家企业因失信被禁止融资,尝到了失信的苦头。

一次失信买地融资均受限

2017年5月,江门市获批成为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地级市试点。江门市工商局人士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在通过承诺制等措施“减压事项、优化流程”的同时,也要求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如实提供各项资料和真实经营情况,经得起相关部门的抽查监督。

据悉,在强化后续监管方面,江门主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随即抽查结果将实施“一个结果联合惩戒”。按照相关标准,抽查系统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信用江门网、各职能部门网站对接,抽查结果实时网上公开;政府相关部门也共享并运用抽查结果到政策补偿、政府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融资授信等重点领域进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截至5月,因出现失信行为,江门共有89家企业融资受限,823家企业被禁止融资。

申请人故意违约将被曝光

今年5月,江门市副市长赖燕芬向台山美环健芦荟制品有限公司颁发了江门首张“申请人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江门“申请人承诺制”改革范围扩展至食品生产、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等领域。而与此同时,对于故意违约申请者的失信惩戒也将扩展至相关领域。

据了解,在“申请人承诺制”试点范围内,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对照食药监部门公示的许可条件,经自查符合条件要求且书面承诺按许可的条件和标准建设,符合许可条件后方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江门市食药监部门经书面审查后当场发放相关许可决定。

而在审批发证后,则由后续监管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监督检查工作。对后续监管中发现准许的申请人经营情况与申报材料及承诺的条件不符,存在虚假承诺的,将根据违约事实是否主观故意分别处理。其中,对属主观故意违约的或者限期整改后复核仍未达到承诺条件的申请者,江门食药监部门将对违约失信行为进行曝光。涉及其他违法行为的,移交稽查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