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信用网 > 信用服务
深入开展“信易贷”让中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难
来源:中宏网    发布日期:2019-11-18



        11月6日电(记者刘一乐)我国中小微企业户数在全部市场主体中占有绝对比重,中小微企业为国民生产总值和国家税收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治理不规范、缺少抵押担保物等瓶颈问题,普遍存在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指出,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畅通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金融的本质是基于信任的商业合作,看得见、看得懂、信得过是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关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9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大力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剂良方。

      “信易贷”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经有104个城市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金融机构共同开发了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资金超过1.5万亿元。

        全国“信易贷”平台上线让信用服务实体经济

        9月,全国“信易贷”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启动上线,帮助中小企业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解决融资的困难和挑战。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国家心新中心副主任周民接受采访时介绍,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重要枢纽。综合运用信用、科技、金融手段,汇聚各类信用服务和“信易贷”创新产品,实现多场景支持、全流程覆盖的一站式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目前在平台开通账号的城市已达197个,入驻金融机构近30家、信用服务机构20家。

作为全国性的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具有共享共用、创新应用和多方合作三方面的突出特点: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重要枢纽,在企业合法授权和数据安全保障下,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企业自主填报信息和金融信贷信息的互通共享,降低银行信息收集成本;综合运用“信用、科技、金融”手段,汇聚各类信用服务和“信易贷”创新产品,实现多场景支持、全流程覆盖的一站式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创新“政、银、企、信”多方合作,共建风险分担和风险缓释机制,面向全国、对接地方,形成“开放、兼容、共享、共赢”的融资综合信用服务体系。

         突破传统授信模式实现公共和市场信用融合

      “信易贷”本质是以信用为核心元素的一个创新型的普惠金融产品,重点是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认为,“信易贷”首先突破了传统的授信审批只依靠经营财务数据分析的模式,基于公共信用大数据和银行的征信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基本实现了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的互通。第二,“信易贷”模式整合了政府、银行、企业、信用服务机构、信用保险机构等多方力量,起到了优势互补的综合效果。第三,基于社会信用体系,借助失信惩戒机制,有效加大了对失信信贷企业、相关责任人的惩戒力度,控制了风险。第四,“信易贷”模式充分运用了公共信用数据,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手段,有效的提升了获客效率,同时降低了风险。

       为了有效推进“信易贷”工作落地见效,《通知》提出,要建立“信易贷”工作专项评价机制,并从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两个维度开展评价。金融机构评价结果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政府评价结果纳入城市信用状况监测。

     “信易贷”仍处于初级阶段亟需突破瓶颈

        虽然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信易贷”模式,《通知》也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部分地区也取得了不错成效。但总的来讲,“信易贷”还尚处在初级阶段,仍然有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韩家平归纳,还有三个方面需要重点突破:第一,政策制度的支撑体系亟待完善;第二,“信易贷”依据数据信息进行评估分析,加大整合税收、海关、社保、水电煤气等与授信强相关公共信用信息力度,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和金融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第三,需要统一覆盖全国的公共基础网络,可以支持金融机构和信用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风险分担方面,韩家平指出,政府在“信易贷”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首先,中央政府部门应出台支持“信易贷”产品的政策,同时设立支持“信易贷”创新的普惠金融产品;其次,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各地政府设立支持“信易贷”的风险补偿基金等;第三,金融监管机构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普惠金融,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对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进行相关指导和考核,调动积极性。最后,发挥行业组织的推动作用,指导中小企业建立内部的信用管制度,为中小企业开展信用风险管理教育、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