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信用网 > 信用研究
广东首个“信易贷”平台发布
来源: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官网    发布日期:2019-12-02

     11月21日,2019深圳金融峰会暨第一届信用科技论坛在深圳举行。基于企业信用信息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深圳“信易贷”同时发布。据了解,该平台将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为深圳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融资信贷服务,是目前广东省内首个面向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基于信用信息运用而实现的纯信用、无抵押、智能化的线上融资服务平台。

    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发改财金〔2019〕1491号),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切实利用信用信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在全国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的政策背景以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微众税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微众税银”)开发建设了深圳“信易贷”平台。该举措是深圳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创新探索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圳实现以企业信用创造价值的先行实践。

    挖掘企业信用价值推动企业信用变现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创新、发展经济、稳定就业各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他们普遍缺少可抵押的资产,也无法承受高额的担保费用。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在2019深圳金融峰会暨第一届信用科技论坛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大力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剂良方。

    据了解,微众税银开发的深圳“信易贷”平台,是在以金融机构参与的信贷服务基础上,通过汇聚与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各类信用信息,包括原先散落在各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执法及奖惩信息,以及信用服务机构合法合规搜集的信用信息及其他公开信息等多维度企业信用信息,助力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画像,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同时,结合入驻征信机构智能风控的算法和规则模型,可系统化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快速匹配,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提供免费、便捷、智能的融资信用服务

    深圳“信易贷”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为有资金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信用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遵循免费、公开及公平、智能便捷、信息安全保密的服务原则,向符合入驻条件的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开放,其他相关机构也可申请入驻,这些机构均不向中小微企业收取任何融资服务费用。此外,深圳“信易贷”平台参与各方依法共同确保中小微企业信息安全,除依法依规可向社会公开的数据外,涉及企业商业秘密数据的查询和使用,须先通过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授权。

    “传统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主要发挥的是信息中介作用。金融机构收到企业融资需求后,还要联系企业进行大量的线下作业,同时金融机构需要人工收集和审批企业资料,不仅影响了贷款效率,也使得金融机构人工和道德成本居高不下。深圳‘信易贷’平台是在线交易平台,打通了平台、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系统之间的连接,可实现企业审贷无人工干预、无人工输入企业信息,极大减少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作业时间和成本。”微众税银公共关系部总经理周璇说。

    作为首批入驻该平台的信用科技综合服务商——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在信用风险识别及数据、科技等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区块链技术、大数据风控技术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综合信用服务。

    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更便于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快速友好、智能便捷、产品丰富的融资信贷服务。周璇表示:“中小微企业用户在深圳‘信易贷’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金融机构产品的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详细信息,还能实现信用及增信服务、资信评估服务、贷款申请发起等一站式线上融资服务。为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能性,平台除信用贷款产品外,还提供抵押、质押、担保、租赁等多种金融产品,进一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搭桥”最快8秒获得贷款

    谈及建设深圳“信易贷”平台的意义,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信易贷”平台围绕金融科技赋能融资业务,创新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和信用服务流程,是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益探索。

    “对银行来说,平台帮助银行实现申请、尽调、审批、放款的纯线上自动化、批量化模式,为银行节省各项边际成本,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效率。”周璇说。

    对企业来说,周璇表示,深圳“信易贷”平台成功突破了传统中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平台中的贷款产品不够丰富、贷款流程太长、贷款资料繁琐、贷款需求与银行业务系统断层等瓶颈,中小微企业凭借企业自身信用就可随时申请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或担保,最快8秒就能获得贷款,真正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问题。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信易贷’平台服务,能够加大对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企业的扶持,也能促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重视自身信用。在未来,深圳还将进一步让信用服务扩展到信易租、信易批、信易行等其他信易+的应用场景,从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