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关于“二阳”,钟南山最新研判!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6

近日

“全国都在咽喉炎吗”

和“二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转存图片

近期,新冠感染者多吗?

5月15日

钟南山表示

目前广州发热门诊接受检测患者中

超两成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钟南山:

全国大概有85%的人感染过新冠

  钟南山介绍,无论有症状还是没有症状,如果体内新冠病毒对应的抗体增高,就说明人体曾被感染过。从这个角度看,根据测定,全国大概有85%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约有11亿至12亿人。

转存图片

  4月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的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

转存图片


五位“二阳”感染者自述病情

  近期以来,关于新冠“二阳”话题频繁在社交媒体上刷屏。

  新冠二次感染后,症状究竟如何?

  据第一财经,记者随机采访了五位“二阳”感染者。相比首次中招,他们多数反馈是,症状有所减轻。

  家在广州番禺的李楠在4月28日下午突然感觉到头痛欲裂,并伴随有些畏冷症状。4月29日,她开始发烧。4月30日午后,李楠通过抗原检测发现自己“二阳”了。

  “我最初以为中招的是流感,就立即服用了流感药‘奥司他韦’,但不见好转。”李楠说,她去年12月“首阳”时是高烧不退,最高一度达到39.5℃,整个发烧进程持续了三到五天,同时喉咙“吞刀痛”。这一次,发烧程度减弱了,最高到38℃,喉咙继续出现疼痛,但痛感明显减弱。

  “上一次整个人是浑身无力,趴在床上无法动弹,生活都不能自理了,这一次无力感没那么强烈,生活也可以自理。”李楠说。

转存图片

  同样家在广州的苏皖,在5月13日也检测出“二阳”了。当天,她出现发烧症状。回想起去年12月那次“首阳”,她依旧心有余悸,当时是高烧不退,全身疼痛不止,每天处于煎熬状态。“从这几天看,发烧力度减弱了,温度最高是38℃多。虽然目前味觉嗅觉不灵,嗓子也有些嘶哑,但相比上次,总体症状还是有所减弱的。”苏皖说。

  家在上海的李俪,对于近期遭遇的“二阳”,她显得有些猝不及防。“想不清楚到底在哪里中招的,不明不白就阳了,刚开始是咽喉炎症状,然后出现低烧,折腾了两天后,新冠抗原从阴性变为阳性。”李俪说,“这一次,没吃任何药物。从发烧到阳性,再到阴性,加起来大概7天时间。虽然这一次退烧后有几天是重感冒状态的,但也不至于像上次那样,症状那么强烈,‘首阳’时晚上咳嗽到很难受。”

  “五一”假期后,曹松出游回来,察觉自己也阳了。“回来后就出现感冒症状,如流鼻涕,接着就是低烧。”他表示,整体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前后四天左右就好了,抗原也很快转阴了。

  家在北京的栾砾,在感冒咳嗽十天左右,通过抗原检测,发现“二阳”。“阳后的第一天鼻子被堵得‘死死’的,嗅觉也没了,之前‘首阳’时没有这些症状。我自己猜测,应该是感冒后免疫力很低时不小心感染了新冠的。”在发现“二阳”后,他当天就决定服用家中储备的新冠口服药,连续服用了三天后,症状减弱了。“现在嗓子哑中,肺里有痰,但抗原转阴了,整体症状还是比上次轻多了,但我觉得还是新冠药‘立功’了。”栾砾说。


高危群体仍不能轻视

  对于这次各地出现的“二阳”,专家们倾向于认为跟新冠抗体减弱以及病毒出现变异有关。

  5月15日下午,在来瑞特韦上市后临床研究启动仪式上,钟南山表示,根据相关实验室研究和新加坡等地的真实世界研究,新冠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能在4-6个月的时间内起到保护人体的作用;但如果面对变异株XBB,其保护力可能会减弱,“从去年12月算起,实际看现在已经是到了这个时间了。”

转存图片

  钟南山透露,下一步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一方面还需要研发能覆盖XBB变异毒株的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些疫苗主要是要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免疫低下或有其他严重基础病的老年人;另一方面,一旦感染了新冠,应给予及时药物治疗,能大大降低死亡率。

  据了解,来瑞特韦是我国首款单药3CL抗新冠1类创新药,已在3月获批附条件上市,用于治疗新冠轻中症成年患者,研究表明该药的抗病毒效果与辉瑞Paxlovid效果相当,且有效避免了因联用利托那韦产生的毒副作用。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群体,面对二次感染的威胁,依旧不能“轻敌”。

  有感染科专家表示,对于免疫力低下人群,包括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患者、肿瘤患者等,仍有必要引起重视,并做好防护,勤洗手,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外出时佩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