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交通
问:深中通道高速即将开通,针对每天往来两地的居民,可否办月卡,季卡,年卡,给予5折等优惠?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4-02-26

  答:2022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粤交〔2022〕7号,下称《实施方案》,可登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查询)提出多种差异化收费方式,“对在其路段通行频次高的车辆”给予优惠就是其中的一种。《实施方案》同时鼓励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因地制宜、因路制宜,探索实施适合本地特点的差异化收费模式,并明确“各地可结合政府财力状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缓解交通拥堵、均衡交通流量、促进区域物流运输降本增效、提升营商环境等角度出发,在不影响路网整体运行效率的前提下,针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实施多种方式的通行费优惠措施”。例如:珠海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高频通行洪鹤大桥和香海大桥的车辆给予一定优惠,广州市对通行南沙港快速路苏十顷至南沙港段的4类以上货车免收通行费、深圳市对通行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段的全部货车实行通行费五折优惠、梅州兴宁市对往返梅河高速兴宁东至兴宁西收费站区间的所有ETC车辆免收通行费等。这些差异化收费措施对于提高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促进物流运输降本增效,降低公众出行成本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我厅将根据项目的交通量等运行情况,按照《实施方案》有关规定,鼓励和指导相关属地政府参考省内有关地市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研究针对特定车型、特定用户的差异化收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