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互动问题库
【交通大会战】超40亿元!全面解读新会区2018年交通大会战成绩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1-27

 

打开新会南部区域交通瓶颈的银鹭大桥,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扼住新会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银鹭立交已具备通车条件;新会的另一条“生命线”——中开高速的控制性工程银洲湖特大桥完成了高难度的水下桩基施工……2018年进入尾声,新会的“交通大会战”也迈入了新一轮的奋战阶段,处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历史上,新会是珠三角通往粤西的交通要冲,时至今日,新会已建成江湛铁路、广珠铁路、广珠城轨3条轨道交通,10条高速环绕并贯穿新会,拥有国家一类口岸新会港和65平方公里对外开放水域,未来计划再投入超450亿元重构交通新经纬,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干线和万吨航道于一地。所有项目建成后,新会将有轨道交通里程110公里、高速公路153公里、一级公路281公里,全面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生活圈。

    新会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大广海湾经济区中,新会临江滨海,腹地纵深广阔,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要立足珠西枢纽定位,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枢纽优势,打响枢纽品牌。今年,新会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保持强劲势头,预计全年完成投资超40亿元,同比增长12%,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快速干线】江门大道五邑路至三江段预计年底通车

    全长123公里的江门大道,自北向南贯穿新会全境,与4条高速公路交汇,建成后,新会中心城区到广佛先进地区仅30分钟车程,新会全境实现与广佛经济圈的1小时快速对接。眼下,江门大道南东线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


640.webp.jpg

银鹭立交像一双张开的巨大翅膀,与一侧的深茂铁路立体交叉。  

 

    沿着启超大道往南车路走,江门大道五邑路至三江段又一大型控制性工程——银鹭立交出现在眼前。它像一双张开的巨大翅膀,与一侧的深茂铁路立体交叉,辅道和桥身婉若游龙,同时下穿与上跨深茂铁路。“与深茂铁路交叉同步施工,是银鹭立交项目的一大难点。”银鹭立交项目负责人、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江门大道新会总包部总工李文彪告诉江门日报记者,银鹭立交桥头至桥尾有1.2公里长,从视觉上来看,造型简单,但它的作用很大:立交主道和辅道通往三江方向,匝道与银鹭大道连接,接银鹭大桥往双水方向。目前,银鹭立交已具备通车条件,而与之相连的江门大道五邑路至三江段主辅道预计今年底通车,与此同时,南(东)线的古井段也进入了单边封路、日夜兼工的施工高峰期。

    另一边,江门大道南(西)线施工进度也不甘示弱。与银鹭立交遥相呼应、位于三和大道东侧的银鹭大桥已基本建成,它同时也与深茂铁路相邻,两者成平行线,路线全长2.37公里。该项目负责人蒋小晖告诉记者,银鹭大桥是江门大道南(西)线的关键性节点工程,大桥在施工中创新使用了“无封底混凝土钢混结构吊箱围堰”施工工艺,创下8项国家专利,关键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沿着银鹭大桥往西,成“Y”字型的梅冈互通立交已进入打桩阶段,小冈大桥再扩建工程完成桩基工程,这两项工程是江门大道南(西)线的重要节点工程。

银鹭大桥已基本建成,它同时也与深茂铁路相邻,两者成平行线,并行不悖。

 

【高速公路】中开高速控制性工程银洲湖特大桥转入桥身施工

    对接深中通道的中开高速,贯穿新会银洲湖腹地,东联深圳、东莞、中山,西接粤西、广西、大西南,距深圳约80公里,是横贯珠三角东西的产城高速通道,在新会有6个出入口,2020年建成后,新会到深圳仅需1小时车程。港珠澳大桥珠海落脚点到崖门镇仅62公里,通过西部沿海高速,新会银洲湖将成为接受港澳都市圈辐射的第一腹地。与此同时,另一条高速、规划中的银洲湖高速北接江肇高速,南接西部沿海高速,是粤西北地区通往珠海和港澳都市圈的快捷通道,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和招标,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

    江门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开高速九子沙段正进行架梁施工。九子沙互通桥长240米,由两座桥和相连的路基组成,现已进入桥面施工阶段,这里附近设有中开高速三江段的收费站。

    而中开高速的控制性工程——银洲湖特大桥位于三江镇银洲湖畔,目前已完成水下桩基工程,进入中部施工阶段。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座主跨达530米的大跨径斜拉桥,主塔高203.6米,相当于70层楼高,建成之后,将是新会第一大桥。

    该项目副经理曾俊杰表示,银洲湖特大桥水下桩基约70米深,正进行主桥承台施工,整个工程工期约四年,今年是第二年。银洲湖是珠江三角洲最西边的入海水道,为一级航道,过往船只密集,水位以潮汐表现为主,平均潮差约1.24米。同时,该处地质条件复杂,软土深度极厚,因此,要想在此修建主跨达530米的大跨径斜拉桥,必须搭设钢栈桥及钻孔平台。“可以说,我们完成了整个工程中的高难度建设工作,现在进入了中期施工阶段。”曾俊杰说。

 

【轨道交通】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全面施工

    沿着江湛铁路一路往东,每隔约30分钟,便可看到列车来回穿行而过,通行密度可以说非常高了。今年7月1日,在新会站,江门日报记者乘坐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后的首发列车D9741,仅用了2小时45分就到达湛江西站,比目前汽车客运节省了约3个小时。列车从新会站出发,在新会境内沿线依次经过声屏障、潭江特大桥、新台隧道等重点工程。随着深湛铁路的全线通车,新会作为珠西交通枢纽的优势将不断凸显。

    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位于新会枢纽新城,毗邻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将汇聚江湛铁路、广佛江珠城际、广珠城际、江恩城际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等6条轨道交通线,建成后将达到8台20条线的规模,是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可与珠三角北部的广州南站和佛山西站、珠三角东部的深圳北站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高架候车室桩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站台雨棚桩基工程正在搭建……据了解,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超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计划2020年上半年建成使用。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的同时,双水站同步投入使用。双水站站前广场占地约15亩,配备了乘客活动区、人行走廊、停车场、公交枢纽站、便利店、洗手间等。此外,作为深茂铁路新会段唯一的镇级站场,双水站选址双水镇岛前村和罗坑镇罗湾村中间,拉近了双水镇和罗坑镇等片区与市区的距离,为该片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也为该片区内连外通注入巨大活力。

    下一步,新会将以江门站为依托,加快轨道线路、高速公路、快速干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的枢纽型综合交通体系,为全省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支撑;积极推动深湛铁路深江段建设,积极谋划江肇、南深、江珠澳等高铁规划选线,扎实做好江恩城轨、广佛江珠城际轨道前期工作,加快形成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东西部的黄金轨道线路,着力打造具有始发功能的国家铁路网区域枢纽。

随着江湛铁路的全线通车,新会珠西交通枢纽优势正在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