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2021年广东(江门)省市县三级农村地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在新会区大泽镇成功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2-05



1:2021年广东(江门)省市县三级农村地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现场

2应急演练现场

3应急演练核酸采样现场

图4: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第六片区现场指导组组长冯惠强通知对对演练进行了点评


按照我省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切实检验现有本地农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的可行性,24日上午,2021年广东(江门)省市县三级农村地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在新会区大泽镇举行

这次演练以新会区大泽镇某村村民检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这一模拟事件为背景,新会区组织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公安和疾控等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风险评估,划定病例所在村为最小防控单元,病例所在乡镇为防控重点区域,实行人员管制。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市防控力量支援新会区启动人群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并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和支援下,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传播。演练以现场演示结合模拟场景加问题推送的方式展开,本次应急演练的目的是提升省、市、县、乡镇联动应急响应能力、联动作战能力,特别是强化农村地区基层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调合作能力,锻炼农村地区基层防控队伍,提升我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实操能力,确保一旦在农村地区发现新冠肺炎本地疫情能科学、快速、准确、有效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促进经济建设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第六片区现场指导组组长冯惠强,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监督所、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有关领导、专家到现场观摩指导。江门市政府副市长赖燕芬担任演练现场总指挥。参加演练和观摩还有江门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各市(区)防控办和有关镇街代表,以及部分群众,共计约700人。

冯惠强同志以及省的有关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的认为本次演练精心策划、执行流畅,针对性、实用性强,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赖燕芬同志要求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按照现场观摩的省专家的提出的专业建议,进一步做实做细我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