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新会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1-22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建设幸福新会”这一核心,以打造制造业先导型生态经济示范区为目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坚定不移优化环境,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创建平安新会,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开创新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全社会科技研发(R&D)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7‰以下;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推进产业优化。跟进落实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关于新会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项目的成果转化工作,围绕我区制造业先导型生态经济区的区域定位,按照“523”产业发展方向1,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力争再引进核心配套企业落户,南车5月份首列江门造动车下线。银洲湖纸业基地重点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力促双水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动工,力争造纸产能达140万吨。崖门环保电镀基地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强项目承载能力,力争增资3亿元,再引入20家以上优质企业。精细化工园区完成首期征地工作,推进洽谈项目尽快落地。优化整治八大污染行业,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为今后经济发展腾出资源空间。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充分利用“海域使用直通车”试点政策,加快银洲湖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运输业和海洋渔业。船舶基地重点引入高附加值的特种船舶和海洋工程辅助船等项目,推动威立雅环保拆船项目建设。促进银湖湾滨海旅游基地、崖门文化旅游综合项目落地。引入一批现代化的物流园区项目,建成新会港二期两个万吨级码头,打造珠中江经济圈区域重要物流中心。加快崖门国家一级渔港建设。

推动三产增量提档。加快江会路片区和南新区建设,打造商服高地。推动美吉特综合体、星汇广场、希尔顿逸林酒店、龙泉酒店二期等项目早日建成,推动碧桂园、众力、民华雅苑、骏景湾豪庭三期等房地产项目建设。以“一山一湖”为依托,综合规划利用圭峰山和银洲湖优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

二、加大投资拉动力度,力促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战略,拉动我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全区初步筛选重点项目83个,年度计划投资95.56亿元。重点抓好南车、格兰达精密数控、亚太纸业二期、星辉造纸、中集模块化生产扩建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双水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新会电厂等能源项目早日动工。做好重大项目策划工作,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及时更新项目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力修桥搭路,加快大鳌大桥、李文达大桥、新中一级公路三江睦洲段等项目建设进度,动工建设小冈大桥扩建工程,推进江门大道西延线一期、新中一级公路大鳌段、虎坑大桥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建成新峰路二期、潮兴路与圭阳北路连接线、育才路与北安路连接线等工程,开工建设江门南站连接线二期、疏港路二期。建成新会港二期两个万吨级码头。继续抓好江新联围大洞口水闸工程建设,投入使用三江口水闸,抓好未达标江堤建设,完成内河堤防和重要排洪渠整治工程。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进中集模块化建筑研究院项目建设。组织区内企业大力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力度,将优秀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促发展活力提升

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完成区级部门大部制改革。完善行政运行机制,实施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开展行政审批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2。建成新会网上办事大厅,推动网上联合审批。搭建服务基层的工作新平台,建立起镇、村行政服务层级,形成区镇村的三级行政服务体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企业登记制度改革,营造“宽进严管”的市场环境。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

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财政补偿机制,完善绩效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强化公立医院建设,建成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筹建新妇幼保健院,推进罗坑、大泽、双水、三江镇中心卫生院大楼建设;规范社会医疗机构服务行为,推进社区门诊建设,逐步创立多元化医疗格局。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新会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大力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慈善公益、社会服务等社会组织。探索政府转移职能的新模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四、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促幸福新会建设

统筹城乡加快发展。加快“三旧”改造步伐,推进原商业第一城、新会汽车修配厂、新会织造一厂、松下电器厂等改造项目建设。推进小城镇扩容升级,启动司前、双水、古井、大泽、崖门小城镇建设试点。继续开展五改六有七提高幸福新农村建设。加强路网、供水、通讯设施和商业网点的建设,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镇村延伸。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抓好城区绿化美化建设,继续积极推进“75321”五年生态建设,进一步推进南湖公园、石涧公园、荔枝山公园等重点公园建设,抓好新建市政道路和重要出入口的绿化配套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建成大泽等7个镇级污水处理厂。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5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人。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380元和300元,城乡医保参保人员住院报销上限调高至16万元。稳定物价总水平,建设平价商店,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建成三和苑保障性住房首期工程,完成2013年保障性住房新开工任务。完成城区优质供水工程。创建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推进新会一中南湖校区、东区学校筹建工作。推动“平安新会”建设,加大“三打两建” 3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抓好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和国防动员等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佳绩,实现新会人民的期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开拓进取、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为实现2013年预期目标,推动新会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