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反邪教
防御台风“小犬” | 迅速响应,筑牢防线——新会区党员干部织密“防风”安全网
来源:新会发布 发布日期:2023-10-09
  台风“小犬”逐渐靠近,为应对台风即将带来的影响,落实防御台风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会区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切实履行职责,入户走访、排查隐患、宣传劝导,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织密“防风”安全网。

  

入户走访

温馨叮嘱暖人心

  台风无情人有情。驻村第一书记和网格员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指引群众科学抵御台风来袭,做好生活保障,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睦洲镇东环沙村,驻村第一书记尹惠仪带领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对村内的孤寡老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等重点人群开展入户走访、预警转移等工作,牢牢把握防台主动权,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赵姨,台风快到了,记得关紧门窗,没事不要出门,遇到问题就按一下桌子上平安通的绿色按钮,有专人24小时在线服务。”为落实落细防风工作,沙堆镇沙东村网格员梁思敏联合双百社工、党员志愿者迅速进网入格,入户走访辖区高龄独居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协助其关好门窗、搬好花盘等,仔细做好居住环境安全检查。

图片

    在司前镇中心社区,网格员李汶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入户走访渔民村、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醒他们台风天气少出门,帮助他们提前关好门窗,告知他们需要时拨打镇、村24小时值班电话,会有专人上门服务。

图片

    “黄婆婆,台风来了,尽量不要外出了,天气转凉要注意保暖,有什么需要就跟我们说……”近日,崖门镇田边村专职网格员李丽珠在巡查辖区时,得知独居老人黄婆婆最近身体抱恙,在台风“小犬”逼近之际,她与驻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促膝谈心,提醒注意防风防雨和保重身体。黄婆婆感激地说:“你们网格员真贴心!”

图片

  

隐患排查

防台屏障无死角

  紧盯内涝黑点、在建工地、水利设施等重点领域,防风重点责任单位和各镇(街)的党员干部、网格员冲锋在前,落细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排查一处、消除一处,坚决筑牢防台风安全屏障。
    区城管局党员干部职工闻“风”而动,成立应急抢险队,预先疏枝、修剪和加固树木485棵,排查户外广告设施50个,清理雨水(沙井)口975个,清疏排水管网7公里,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

    区水利局党员干部下沉各镇(街)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巡查水库78宗、堤防91段,巡查人员达336人次,用行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在会城街道明翠社区,弘诺物业党支部组织公司员工开展防台风准备工作,在明翠新村各车库出入口设置防洪挡水板及沙包,并检查抽水泵运行情况;在会城街道民和社区,博富物业党支部对南湖壹号各车库出入口以及销售中心开展全覆盖巡查,提前用沙包加固销售中心大门,预防暴雨导致水浸等情况。

图片

    睦洲镇黄布村网格员积极开展防风防汛综合巡查,重点针对辖区危房旧屋、易涝积水点、危险边坡、河道、工地栅栏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拉起警戒线,确保行人不会误入险境。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提醒群众及时关好门窗,尽量不要外出以及做好用电防雷防御措施。

图片

    三江镇迅速组织动员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做好防台风险隐患排查。在收到台风预警后,洋美村网格员郑凤仙及党员干部立刻对村内隐患点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针对在建自建房、危旧房屋等进行实地排查,检查加固风险区域警示标识牌、设置警戒防护线,提醒村民远离风险点。

图片

  

宣传劝导

全面动员齐参与

  新会区通过彩色大屏、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入户走访等方式,把台风动态信息和防台风防汛应急避险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市民防灾避险意识。
    “您好,台风要来了,在岸边钓鱼很危险,为了您的安全,请赶紧离开。”10月8日早上,在南镇渡口所附近,南镇村网格员耐心劝导钓鱼人员离开河岸。在低保户吴姨家中,网格员建议她准备好日常所需品,台风天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如有需要可以联系网格员。

图片

    大鳌社区网格员迅速投入到防风工作中,及时发送防御台风信息,落实防御台风“小犬”各项要求。网格员会同社区干部到河口渔船停泊点、红卫码头等重点地区开展防御台风宣传工作,耐心规劝船舶靠岸避风、及时返港,提醒台风防范注意事项。

图片

    在慈溪村,专职网格员李华杰积极冲锋在防御台风“小犬”第一线。他走街串巷、走门入户开展巡查,规劝正在施工的村民停止工作,到室内安全的地方,切实保障自身安全,劝导鱼塘管理者做好预排预泄工作,提前做好转移避险。

图片

    大泽镇迅速激活网格管理体系,驻村干部和网格员迅速入网进格。在圩镇,网格员对居民楼、老旧房屋等地进行走访排查,在楼梯口张贴“温馨提醒”,叮嘱居民时刻注意安全。

图片

  来源:新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