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反邪教
江门市举办2023年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业务培训班
来源:市扫黑办、江门政法 发布日期:2023-11-1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宣传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11月6日至8日,江门市扫黑办举办2023年度江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业务培训班。期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赖教明实地督导检查培训组织实施情况,市扫黑办副主任、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锡章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县两级扫黑除恶专门机构及各相关成员单位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图为培训班现场

  陈锡章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是“一般化”,各地各成员单位需向全社会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参加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提升涉黑恶线索、案件办理质效,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我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松林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圳市中级法院“赵靓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赵靓讲解《当前审理涉黑恶案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江门市委政法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罗永元作《关于做好扫黑除恶斗争专题调研和宣传工作问题的探索思考》专题讲座。市扫黑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业务骨干分别就涉黑恶线索核查办理、检察机关在实践中认定涉黑恶有组织犯罪案件证据把握、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恶有组织犯罪经验启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等课题进行交流探讨。同时,设置了“如何建立健全打早打小工作机制”“如何建立健全行业有组织犯罪预防和治理长效机制”等专题小组讨论。培训师资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指向性、目的性、针对性非常明确,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培训实效明显。

  图片

  徐松林教授作专题授课

  图片

  赵靓法官作专题授课

  全体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实战实用性强,下来将会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门、平安江门。

来源:市扫黑办、江门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