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反邪教
奋战“百千万工程” | 西盛村:立足“三个坚持”,激活乡村治理新动力
来源:圭峰会城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26
  西盛村位于会城街道东南部,三和大道、江门大道、启超大道可直达该村,距离连接深中通道的中阳高速(S26)仅5.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毗邻银洲湖、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碧道环绕其周,生态资源丰富。西盛村共5个村民小组,面积1.4平方公里,有农业户数392户,人口1864人,党员31人。

图片

图片

  近年来,西盛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聚焦“百千万工程”,积极推动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夯实乡村振兴治理基础,奋力为圭峰会城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先后荣获“2022年度先进党组织”“2023年度文明村”“新会区文明村镇”等称号。在区委、区政府和圭峰会城的正确领导下,西盛村党支部从“软弱涣散党组织”成长到“先进党组织”,从“脏乱差”村庄蜕变成“美丽宜居”村庄,再下一城被评为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看似“意外之喜”,实则凝聚了一群人奋勇前行十余年的心血。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乡村治理凝聚力

  乡村治理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西盛村深入开展头雁工程,大力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强化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成立了西盛村党员先锋队,村“两委”班子带头主动作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参与村务日常事务管理,规范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程;组织村民开展“村民事村民议”活动,在村内榕树头、健身小公园、文明实践站“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面对面”采集村情民意。

图片

图片

  实施“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坚持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发挥邻里“微力量”,村民有困难、有矛盾第一时间与网格员沟通,把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控制在早期、解决在基层。2023年,西盛村第一网格调解成功率100%,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乡村基层治理工作目标。


坚持提高村民福祉

带动乡村治理焕新貌

  走进西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的进村道路,宽敞平坦的沥青路连通村庄,富有乡村特色的墙绘与鳞次栉比的楼房相得益彰,房前屋后“四小园”点缀其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景象。看着这座美丽的村庄,谁也猜不到这里曾经是一个“脏乱差”典型村……

图片

图片

  如今优美的村容村貌,得益于西盛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从被纳入圭峰会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西盛村主动作为,从“路美、水美、生活美”入手,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力清理主干道路、乡村道路两侧,重新铺设沥青路面,增设60个停车位并安装村口路灯19盏;大力整治死水河,投入资金进行硬底化,完善污水处理,疏通河涌,解决村内黑臭水体问题,确保保持渔港河道原有生态景观和发挥水系功能;建章立制,链接中恒物业管理公司资源,完善环境保洁等处理设施,清理卫生死角黑点,拆除破败的旧队址,升级改造了村级篮球场。以“五个一百”共建行动为契机,发动党员、群众、乡贤、企业积极参与“我为葵乡添新绿”义务植树活动,在村入口主干道两旁、滩涂地等植树,为绿美西盛增添了活力和生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坚持发展集体经济

提升乡村治理硬实力

  为盘活村内有效土地资源,西盛村积极与区直有关部门沟通,加快理顺规划和用地问题,谋划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村级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村“两委”干部通过法律途径,厘清解决了150亩自留地的历史问题,目前正紧密配合上级招商,积极推动项目上马。

  每年的休渔期,西盛渔民基本是赋闲在家,或者不想走远工作,或者缺少招工信息渠道,收入没有了保障。考虑到增收是村民的头等大事,西盛村立足本村实际,积极盘活村内闲置劳动力,与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江门耀皮工程玻璃有限公司、大昌行新会物流园成立西盛村“富民工坊”。比如,休渔期恰逢开柑用工的缺口期,西盛村协助渔民们到新宝堂公司参与鲜柑果的开皮工作,赚取劳动报酬帮补家计。据统计,自西盛村“富民工坊”成立以来,累计吸纳就业56人,平均每人每日增收至少100元,有效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企业和村民共享“共富”成果,形成双赢局面。

图片

图片

  

  接下来,西盛村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满足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为目标,紧抓“百千万工程”历史发展机遇期,锚定目标不松劲,充分发挥示范村辐射带动作用,为圭峰会城全力冲刺500亿元经济总量强街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圭峰会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