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工作部署
【抗疫•政法一线】南方+—沙堆镇战“疫”善用网格化:三人小组筑起“铜墙铁壁”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7

  当前是企业复工、外来人员返工高峰潮,防控重点在企业、在出租屋。沙堆镇企业陆续申请复工复产,周边1560家出租屋外来人员回流,如何落实好10000多名外来人员疫情防控,落实好出租屋管理,沙堆镇管控面临新问题、新考验、新挑战。沙堆镇、村三人小组面对困难直视不逃避,面对责任分组分工不分家,严格按照“网格化”社区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精准对接,精准施策,落实三人小组流动管控追踪。

  2月9日晚上,沙堆镇在新会沙堆镇疫情防控信息化应用平台收到群众申报回到梅阁的信息5宗。2月10日早上7时,梅阁村信息员电话上报梅阁村大洋、南康等村有外来人员返回出租屋居住的信息。梅阁村网格员迅速收集、整理上午需要入户核实、登记的7人名单,并上报镇三人小组。

  8时30分,镇派出所民警、镇卫生院医生到梅阁村委会与网格员会合。村级三人排查小组明确上午的任务,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准备好资料,马上入户做好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健康服务、爱心关怀。

  “你好,我是梅阁村的网格员,打扰一下,麻烦帮忙做登记,请戴上口罩。”一句简单的话,一句简短的问候是梅阁网格员每天入户的开场白。“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每天2次体温监测,不能外出,每日三餐由房东负责外出采购,一定要居家隔离”。网格员说。

  “您什么时候回来?去过哪里?有车票吗?我帮你做个体温监测。”医生把每天重复的话问得再仔细,怕错过一个小细节,怕记漏了一个关键点。还不忘科普口罩的正确戴法和为有需要的外来人员送来口罩、消毒片等新年爱心防疫大礼包,这或许是最温暖的新年礼物。

  “请问房东叫什么名字?平常什么人住在这里?日常要注意用火用电用煤气安全。”民警登记好流动人员信息表。三人排查小组无缝链接、互相配合,每20分钟完成一户信息登记,上午完成了7户入户任务。

  截至目前,沙堆镇12个村的三人排查小组齐心协力、无缝链接,认真落实1253名外来人员的健康服务,筑起一面“铜墙铁壁”的防疫战线。

  01 研判分析,贯彻落实三人小组防控工作

  省、市、区召开“网格化”排查管控工作会议后,2月7日,镇党委副书记、镇三人小组组长陈振洪牵头召开沙堆镇三人小组“网格化”防控会议,查摆前期“网格化”防控薄弱环节,研究返工返学潮期间出租屋“网格化”防控难点,有针对性细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三人小组的工作职责。

  三人小组坚持“一事一处理”,主动到沙堆镇防控重点村梅阁村、到企业调研,听取村级防控的困难,研判“网格化”防控的要点、重点、难点,调动团员、党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积极性,要求千方百计、百计千方落实“网格化”防控。

  02 优势互补,压实网格、医院、派出所责任

  由土味网格员、健康服务专业医生、出租屋排查好手民警组成的三人排查小组,优势互补,成效明显。

  一是土味网格员“能带路”“会宣传”“常监督”。43个网格员是活跃在各村各网格的“活地图”,群众基础好,信息获得渠道多,工作灵敏度高,能第一时间收集、收全科网格各网点信息,能落实好一天“两监测”、能监督出租屋房东做好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后勤服务。

  二是发挥专业服务人员的专业优势,快速完成走访。医生发挥技术专长,专业开展健康服务登记,20分钟高效完成定点定户定人的入户服务,减少与外来人员接触时间,减少传播风险;同时民警的参与出租屋信息登记,提醒外来人员配合网格员、医生配合服务,有利于“隔在家”“不外传”,居家隔离有效实施。

  03 网格互联、信息互通,迅速反映落实职责

    三人排查小组掌握信息渠道、来源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有效落实“网格化”防控。把村级12个三人排查小组,36名成员拧成一条绳,扭成一股力量,打造成“网格员排查、网格互联、信息互通”的流动人员管控追踪小能手。
    镇、村两级三人小组同部署、同落实,确保24小时内完成“信息收集、核查入户、服务备案”,做到三人小组随时跟踪、全面掌握流动人员追踪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