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工作部署
【扫黑除恶】判处财产刑金额达8500多万元!新会这批案件中……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28

  8月28日,新会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气会,通报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今年8月,新会法院已全部审结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案件,认定涉黑涉恶案件16件,其中有近四成属于“套路贷”涉恶案件。

  

49名被告人被判五年及以上有期徒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会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从加强组织制度保障、依法从严审理案件、加强外部协调沟通、加强犯罪线索的收集、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多个方面入手,高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效果。
    新闻通气会上,新会法院通报了该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成效。截至今年8月,新会法院已全部审结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案件,认定涉黑涉恶案件16件共涉及被告人88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共涉及被告人19人;涉恶案件13件共涉及被告人69人。这88名被告人,有49人被判处重刑(五年及以上有期徒刑),判处财产刑金额达8500多万元,目前执行到位金额已超过1700万元。
    总结经验,新会法院表示,一方面,该院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了打击重点、工作要求、工作职责,为打击“套路贷”等涉黑涉恶犯罪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该院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法官审理“套路贷”等涉黑涉恶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涉黑涉恶案近四成为“套路贷”案件  

    新会法院认定的16件涉黑涉恶案件中,“套路贷”涉恶案占了37.5%,共有6件。分析这批“套路贷”涉恶案的特点,新会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志森表示,该批“套路贷”涉恶案,犯罪行为集中表现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利用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索要钱款,对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严重伤害。
    遏制“套路贷”黑恶势力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新会法院高标准从严从快审结了这批“套路贷”案件,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等罪名判处涉案31名被告人十五年二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其中27人被判处五年及以上有期徒刑。此外,新会法院还依法判处31名被告人财产刑金总数达696.65万元,并责令被告人向575名被害人退回财产损失共计554.48万元。

防范“套路贷”特意留意三种情形

    “套路贷”有哪些特点?防范“套路贷”需要重点注意哪些问题?新会法院在当天的新闻通气会也公布了“套路贷”的特征和类型,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识别“套路贷”,提高防范“套路贷”等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新会法院分析,“套路贷”主要通过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以各种名目诱骗借款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空白合同”,主要包括“制造资金走账流水、将全部借款交给借款人的假象,实际上借款人并未取得或者完全取得所借的前述钱款”“单方制造违约,设置违约陷阱使借款人不能依照合同还款,造成借款人违约”“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借款人无力偿还‘虚高借款’时,与借款人签订更高额的‘虚高借款合同’,不断垒高借款金额”三种情形。

    法官提醒,市民借款时应该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机构,签订借款合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借款协议里关于双方身份信息、借款金额、利息、违约责任等内容,并确保自己签名的协议是一份内容完整、意思表示准确的协议,避免签订空白合同,遇到“套路贷”行为,要学会依法维权,保存好相关的书面或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