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工作部署
市域社会治理|江门持续完善城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点亮满城红色“枫”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08


  图片


  “我刚才送餐经过港口路,有个红绿灯出现故障,影响了交通秩序。”外卖小哥陈旭锋是一名党员,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还干着社区兼职网格员这个“副业”。收到陈旭锋的信息,江门市蓬江区石冲社区党委书记吴卓锦马上联系了交警赶赴现场,不到半个小时就顺利排除了故障。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江门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治理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书记工程”,以整合加快组织变革,以党建加快动力变革,以科技加快效率变革,以兜底加快制度变革,全力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城市。
  水滴石穿、久久为功。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当下,江门持续完善城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智慧网格体系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应急事件处置中发挥更大效能。一套更成熟完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在侨都大地不断巩固,越来越多党员活跃在基层治理第一线,筑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历经60年的“枫桥经验”展现出新的时代“枫”景。


  图片


工业园区建设起智慧园区管理体系,网格员“一屏观天下”。

  一体统筹 全面优化网格设置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2022年初,中组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结合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江门聚焦破解基层治理碎片化、力量薄弱重大难题,明确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市县镇村四级“书记工程”落细落实,出台《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二十条措施》《网格及平台建设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江门市智慧网格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构建起网格化建设“四梁八柱”制度体系。

  在市级层面,江门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综合协调、网格及平台建设、组织建设等8个专项工作小组,细化自身工作方案,统一协调推进全市基层治理工作,确保工作成体系、快推进。全市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基层治理工作交流推进会、专题工作会议等,研究解决堵点问题。

  在基层层面,江门7个县(市、区)、73个镇(街)参照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书记工程”落细落实,形成市级统筹、县级实施、镇级负责、村级落实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按照“二十条”绘就的“路线图”,全力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网格的重新划定,是落地的第一步。综合服务人口规模、地域范围以及网格内社会治理工作量等因素,江门重新划分出2954个实战型智慧网格。与此同时,党支部建在了农村、社区、园区、海域等基层治理“最小单元”上,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以前每天要重复录入很多数据,浪费了人力和时间。”曾经,不同部门对网格划分有不同标准,导致基层干部被“困在系统里”,无法真正发挥精细化管理的作用。为此,江门将党建、政法综治、民政等事项归集到“一张网”上,推动各类人员、资源、力量进“网”入“格”,实现基层“弱信号”在网格采集、排查、化解,治理机制从粗放分散向专业高效转变。

  力量配备 动员全民参与共治

  “警长上岛啦!”清晨,民警李健祥乘坐第一趟渡船到达新会区睦洲镇石板沙村。该镇共有35个网格,派出所按照“一格一警”的配置,将社区警务与基层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现在,网格警李健祥成为了岛上无人不识的“红人”,乡亲们的家事琐事都爱找他商量,一年下来,村里上百起矛盾纠纷都在岛上就地化解。

  智慧网格重新划分后,如果仅仅由原先的村(社区)“两委”兼任网格员,基层治理就容易因人手不足而流于形式。江门的解决思路是:建立一支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高素质智慧网格员队伍。

  4535名专职网格员脱颖而出。江门拓宽专职网格员招聘渠道,优先吸纳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有应急工作经验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官、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等有基层服务经历的人才。目前,全市专职网格员人数比2021年增加近两倍,其中1/3是党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1.64%。

  27878名兼职网格员一呼百应。江门以党员为骨干,组建由辅警、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社工、新就业群体等担任的兼职网格员队伍。在中心城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住宅小区,“红色管家”物业党支部全覆盖,强化了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管会的政治引领。在学校门口和企业周边,义警服务队协助完成社区治安巡逻、安全防范宣传、交通秩序引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技术支撑 借力科技事半功倍

  一件马甲、一个单兵设备包、一辆电动车,江海区江南街道新中社区专职网格员梁健娜开启了新一天的巡查。她每天要录入40多项信息,手上的智慧网格信息服务仪帮了大忙:“现在全程电子化记录,省时又省力。”


  图片

网格员的装备正不断升级,推动网格管理从“人海战术”迈向“智慧治理”。


  梁健娜提到的单兵设备包,除了有全国首创的智慧网格信息服务仪,还有手电筒、小型灭火器等多种安全应急装备。这些产品大多由江门“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的企业研发生产,如今已经走出江门,为湖北武汉的厂企、商场等各类场所管理建起“数据底数”,标志着江门的社会智慧治理经验走向全国。

  科技“一根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近年,江门深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应用,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工作体系,做到“社会治理一张网、智能服务一门式、指挥调度一盘棋”,智治水平得到跃升。

  在线上,江门是全省第一个上线运行“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的城市。肩负着“吃螃蟹”的使命,江门大刀阔斧改革,汇聚起62个部门7.51亿条数据,形成支撑市域智治的数据池,用于研判基层矛盾纠纷,精准捕捉风险。12345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行政执法“两平台”“粤平安”、综合网格、“平安通”五大平台逐步突破数据壁垒,实现高效流转。


  图片

江门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高标准建设7个县(市、区)信访超市。


  在线下,江门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高标准建设7个县(市、区)信访超市、73个镇(街)服务站、1330个村(社区)服务点、21个群众家门口的信访超市驿站,建设“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群众服务响应新体系。全市重点领域主管部门和社会服务进驻,分级、分类、分领域组建起1.6万人的基层治理人才库,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办理、一体化解决。

  “我路过被广告牌砸伤了,不仅没有拿到赔偿,现在也找不到工作了。”早前,居民林曜(化名)不幸遭遇意外,来到新会区“信访超市”寻求帮助。中心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后,立即向相关部门“派单”任务。考虑到林曜受伤后行动不便,工作人员把法律咨询和协商赔偿服务“外送”到他的家中,指引他顺利申领社会救助帮扶,有效缓解了生活压力。

  数据显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全覆盖以来,全市共调处群众诉求12万余件,化解率达97%,其中有6.6万件通过“粤平安”办理,“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响应率100%。近年,江门重复信访占比全省最低,群众信访满意率排名全省前列。

  基础保障 精准解决后顾之忧

  黄锦溢曾是台山市台城街道三社村的专职网格员,因为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能力强,他得到组织的肯定,成为了幸福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

  基层治理离不开基础保障,基础保障不到位,基层治理就难以持续发挥效能。江门通过夯实制度保障、阵地保障、经费保障、素质保障、待遇保障,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如何让网格员进得来、留得住、出得彩,是首先考虑的问题。江门制定出台加强网格员职业化建设的“1+4”配套文件,依据星级管理制度和月度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选聘、培训、薪酬、考核、激励保障等机制。表现突出的专职网格员,还可优先推荐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优先吸收入党、优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拓宽职业上升通道,真正实现“干事有盼头、待遇有保障、晋升有渠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108名表现优秀的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此外,江门去年累计投入28.84亿元,在硬件办公场所和软件素质提升两方面下了“狠功夫”。

  ——全市14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治理、服务等多重功能统一整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活动阵地统筹使用,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理。

  ——建立智慧网格员队伍培训机制,邀请行业专家、业务能手,累计为网格员开展各类专题培训470场,全力打造一支精通多领域、复合型智慧网格员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实地培训+重点指导”等方式,突出“实战教学”“以老带新”等形式,专职网格员职业素质迅速提升。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上,江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图景一派生机。

  ■数读

  有规划

  江门重新划分出2954个实战型智慧网格,并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至农村、社区、园区、海域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

  有队伍

  江门目前共配备专职网格员4535名,比2021年增加两倍,108名表现优秀的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真正实现了“干事有盼头、待遇有保障、晋升有渠道”。

  有技术

  江门构建起“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汇聚62个部门7.51亿条数据,累计办理群众诉求事项共6.6万件,办结率达98.4%。

  有保障

  2022年江门累计投入28.84亿元,有力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保障。累计有108名表现优秀的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维护侨益立体化工作体系成形

  深植“侨”根基引得“百鸟”归

  侨商云集、侨企林立,与江门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提升维护侨益功能密不可分。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祖籍在此的华侨华人超530万。近年,江门积极发挥“司+侨”“法+侨”“检+侨”作用,大力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在社会治理领域构建起涉侨法律服务体系。

  如今,“侨”根基已深植江门治理树,引得海内外华侨华人“百鸟”归来,共建大湾区。

  侨纷云端解

  身在国外的当事人无法到庭,东西半球时差达10余小时,打官司如何开庭?近日,江门恩平法院在全省首次采用异步审理方式审结了一宗涉侨案件。

  李某昂、李某翠两兄妹旅居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多年。父亲去世后留下了多份遗产,在恩平生活的母亲颜某起诉到法院,双方同意线上调解。承办法官指引双方在系统上交涉证据、法庭答辩,并设置一定时间范围内的调解意见征询、确认调解方案等诉讼事项,一桩跨越东西半球的遗产继承纠纷案件最终顺利审结。


  图片

基层法院设立涉侨远程调解中心。


  时间和空间壁垒,是化解涉侨矛盾纠纷必须要面对的课题。江门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打开了一条跨越时空的“绿色通道”。

  在硬件上,江门法院开设了涉侨法律服务专窗,组建起专门的合议庭审理涉侨案件。14个海外涉侨法律服务站、工作室走出国门,分布在美国、智利、哥斯达黎加等华侨华人较多的国家,为当地侨胞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引、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检察院联合统战部门创设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发挥联络侨界、诉求表达、案件办理、法治宣传的功能。检察机关开展涉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动27处涉侨文物得到更优保护。

  在软件上,江门组建起一支力量庞大、角色多元的调解员队伍。司法局依托基层司法所建成涉侨调解工作室63个,组建约500名调解员队伍。法院引入侨领、侨资企业法律顾问等57人担任涉侨特邀调解员,建立涉侨繁案调解前置机制,运行“繁案+精审法官+侨联特邀调解员+N个专业调解员”机制,纠纷化解成效得到侨胞认可。

  侨资安心投

  曾经,老一辈侨胞在江门修路兴学、捐资办厂,为家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江门有能力为华侨华人,尤其是华侨华人新生代提供干事创业的天地,创造更好平台、更优条件回馈广大侨胞。

  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江门对标最优最好,搭建起线上线下、一站通办法律服务平台,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面向港澳居民和世界华侨华人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平台。

  时刻牵挂海外乡亲“急难愁盼”问题,江门针对不同场景为华人华侨提供了不同方案。在线“掌上办”——五邑公证处入选外交部、司法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联合65个驻外使领馆提供公证服务。线下“少跑腿”——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运营,引进布点全球89个国家的律师事务所,“江门涉外法律服务地图”小程序,收录全球63个法律服务机构,方便华侨华人找到就近的法律服务点。

  发出共建新侨都的时代召唤,江门加强涉侨立法,主动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保护华侨华人在江门投资创业的合法权益。《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拟出台、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启用、鹤山设立中欧合作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域外法律查明机构……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华侨华人在江门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