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宣传工作
江报观察|新会的“硬道理”:高质量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标杆
来源: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1

  刚过去的2023年,新会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举全区之力,锚定千亿目标,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高标准建设“一园三中心”,预计全区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跃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0位,连续12年争先进位,上榜广东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排行榜。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站在千亿GDP的新起点上,新会经济将迈入全面提质发展的新阶段。“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标杆何以打造?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乘势而为,拼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门实践新篇章。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报告描绘了新一年宏 伟而朴素的目标:乘千亿之势,扛首善大梁,高水平建设“一园三中心”,努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新会标杆。

  击鼓催征再出发,一场标注当下、决胜未来,速度竞逐、质量比拼的赛跑又开始了。

图片


  

【新起点】

坚持“一园三中心”的“硬战略”


  新会的发展到底“好不好”?唯有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要义,才能在万马奔腾中做到一马当先步步“高”。

  这一年来,新会区就是坚持了“一园三中心”这个“硬战略”不动摇,一张蓝图抓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

  ——高标准建设“一园”: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完成土地平整2300亩、出让4280亩、建成园区道路14公里,建成28万平方米产业新空间,三大“万亩千亿”平台雏形初显、未来可期。

  ——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建设实现新跨越:去年R&D经费投入、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双碳实验室与港科大共建“粤港碳中和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成功获批。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200家。招商引资项目数量、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数等稳居全市第一。

  ——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建设呈现新气象:江门站直达香港,通达城市增至81个。中开高速新会段全线通车。深江经济合作区范围及启动区选址基本明确,引进深圳项目26个、投资近百亿元。精心举办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港澳新春交流推介会,达成合作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全市领先。

  ——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取得新提升: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区镇经济一体化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经验获省级推广。3镇上榜全国千强镇,大鳌入围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崖门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新会陈皮全产业链营收超230亿元,蝉联“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榜首。


图片

  凤山湖园区


  

【新坐标】

全面提质经济的“硬决心”


  俗话说得好,一口吃不成胖子。新会经济突破千亿大关,是坚守实体经济、久久为功的结果。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新会GDP只有3.2亿元。如今站在千亿GDP的新起点上,新会必须认清找准千亿之后再出发的新坐标。这其中,今年最重要的机遇就是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即将全线贯通。届时,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深江经济合作区、粤港新型工业化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都将迎来重要发展,如何把握好“大桥经济”这个历史重大机遇,意味着新会将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区位交通将实现历史性突破提升。

  新会全面提质经济的“硬决心”,本次区委全会从“四个关系”中找准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稳”和“进”的关系上,要全力推动稳中向好。近年来,新会经济增速一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充分体现了“首善之区”的担当和责任。全会报告提出,今年新会区的GDP增长目标为5.5%以上,这是“标杆”的必然定位和自我要求,也需要新会必须挑起大梁、奋勇争先,以新会之“稳”、新会之“进”支撑江门高质量发展。

  在“破”和“立”的关系上,要全力推动“提旧立新”。新会区支柱产业仍为现代农业与食品、造纸及纸制品、金属制品等传统产业,这些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困境,要多做加法、慎做减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做大增量的基础上优化存量。

  在“质”和“量”的关系上,要全力推动“量质齐升”。新会近年来落户了一批新项目,既引进了传统产业又开辟了新赛道。但是需要结构优化的量、技术进步的量、效率提升的量、环境改善的量,推动经济全面提质,最终实现“量质齐升”。

  在“短板”和“长板”的关系上,要全力推动实力跃升。坚持补短板锻长板相结合,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互强,高标准推进“百千万工程”,做好农文旅融合大文章,锻造引以为傲的“撒手锏”,不断打造新会现代化建设的“硬实力”。


图片

新会区以“智”造推动产业升级


  

【新突破】

向着更高攀登的“硬举措”


  站上千亿新起点,新会并没有止步,而是向着更高攀登。

  区委全会提出,要乘千亿之势,扛首善大梁,高水平建设“一园三中心”,努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新会标杆。

  “新会标杆”何以炼成,就必须有几个“硬举措”。

首先,在区位战略层面上,本次区委全会提出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在打造江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桥头堡”上实现新突破。

  一方面,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湾区”,全面提速提质银湖湾滨海新区规划建设,高水平建设深江合作“主平台”,持续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另一方面,要坚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区镇经济一体化改革,做实做细“六个一体化”。力争“交地即动工”等改革经验申报省试点,以“新会速度”领跑珠三角。推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成果,实施低效用地整治三年攻坚。

  其次,在经济质量层面上,本次区委全会提出要注重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在推动经济由量变到质变上实现新突破。

  一方面,新型工业化的提质提速,将是今年新会的重要抓手。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现代轻工纺织”和“现代农业与食品”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若干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双碳实验室创建省实验室,鼓励中创新航等头部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新突破,抓住风口重点推动集成电路、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低空经济等新赛道。

  第三,在城乡融合层面上,本次区委全会提出要坚持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两手抓,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上实现新突破。

  一方面,全面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加快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持续做大做强新会陈皮这一富民兴村大产业。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镇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供水环境,深入开展“五个一百”共建行动,深化实施“侨助百千万工程行动”“百侨联百村行动”。

  全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示范标杆,归根结底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新年开启,新会冲在前面,也期待拼出更广阔的未来。


图片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