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有“颜值”有“内涵” !新会这条村子变成了村民想要的模样......
来源: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0
    自来水管升级惠及45户人家、3000亩坑洼塘基路修整让养殖户安心投资、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乡村颜值……睦洲镇南镇村的一系列变化,让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以及满意度不断提升。
    南镇村有2700多名村民,党员85人。早在3年前,该村因存在涉黑涉恶势力并操纵村委会运作,被列为村级换届重点难点村,村党总支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治理后,该村脱胎换骨,成为农村基层治理示范典型。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与荣誉,今年,南镇村党总支把握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民生三事”,推进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我们村曾因黑恶势力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经过这两年的探索,我们深深感受到,只有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服务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宗旨,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南镇村党总支书记关俊杰感慨地说。

  《江门日报》报道

  

修整塘基路  增强养殖户投资信心

    南镇村毗邻西江,附近没有工厂,水质优良,村民“靠水吃水”,养殖产业蓬勃发展。村内虾塘、鱼塘共有3000亩,是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
  长期以来,因大型车辆进出频繁,塘基路已是千疮百孔、坑坑洼洼。另外,连接西江的1000多米长的南广沙河涌已10多年未进行清淤,河床越来越高,虾塘附近村庄水浸事件时有发生。由于河道容量缩小,一下大雨,河水溢出河道,影响排洪。塘基路难行、河涌淤泥堆积两大问题,给养殖户的生产和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虾塘的基础设施,直接影响日后村集体虾塘发包的价格。”关俊杰说,这两个问题涉及全村村民的共同利益,要尽快解决。   
    针对塘基路,南镇村投入10多万元,全面铺设石粉。坑较大的地方,则先用山泥填坑再铺石粉,让往来车辆再也不受颠簸之苦。围绕清淤问题,南镇村“两委”干部积极与镇政府沟通,以镇政府出“大头”与本村出“小头”相结合的方式,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清淤工程共投入11万元,现已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虾塘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大大增强了养殖户的投资信心。“出货、生产都方便多了,我们要加油干!”养殖户关老板对虾塘前景充满信心。

改造自来水管  村民不再喊“渴”

    老许村是南镇村委会的一条自然村,自来水管已经“服役”数十年,老旧生锈,村民时常被“用水难”问题困扰。以往,由于集体经济收入低,历史债务繁重,自来水管改造工作一直无法付诸实践。  
    “水压低,水管堵塞,一到用水高峰就没水煮饭、洗澡,而水管老化锈蚀严重也会对水质造成二次污染。”村民香姨多次向村委会反映自来水管问题。  
    2019年10月,南镇村委会重新发包1800多亩鱼塘,曾经被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每年1000元/亩低价承包的鱼塘,现在已经以均价每年2822元/亩的价格成功发包,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将近两倍,因此自来水管改造工作今年提到村“两委”工作议程中。
    今年初,南镇村投入资金5.6万元,给老许村铺设了全新的自来水管道,并在4月份竣工验收,惠及近200人共45户。在铺设管道的同时,老许村的常年低洼积水路段及多处破埙也得到了修补。  

    “太好了,烦心事终于解决了。”村民许叔高兴地说,“无论什么时候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哗啦啦’地来,洗澡、搞卫生都不用担心无水可用。”


美化村容村貌  提振乡村精气神

    走进南镇村,一条条硬底化道路延伸至各自然村,一幢幢全新的民居拔地而起,路面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绿地很养眼。
    

  
    自从摧毁以关某为首的“村霸”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南镇村在2017年新一届“两委”干部上任后,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为了加快村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收益,提高村民收入,南镇村在2019年已聘请第三方设计公司对南镇村乡村振兴治理体系进行综合规划,使党员及村民清晰本村日后的规划方向。  
    随着村内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也不断发生变化,人居环境焕变一新,村民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自2017年以来,南镇村投入近120万元新建了南镇村口标志牌,开展南镇十字路口花圃美化亮化工程、安全里下水管整治和路灯改造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安全里道路水泥硬底化工程、各自然村路灯安装等新农村项目建设。   
    通过上级补助和自身多方筹集资金,截至2020年5月,该村已投入66万元用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2020年,南镇村预计全年投入约20万元开展全天候不间断保洁工作,并新建星级旅游公厕,让村容村貌更靓。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精气神。夜幕降临,南镇村的球场绿地、村道巷道也热闹起来,出门散步、健身、遛娃的村民越来越多。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