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平安新会专栏 > 最新动态
【同心战“疫”】基层网格力量!直击梅江村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江门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05
    目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规定,结合现实情况,经过多方评估,圭峰会城梅江市场及部分区域为高风险区,梅江村及南湖壹号和南湖壹品等区域为临时管控区。作为此次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核心区域、第一前线,会城街道梅江村的情况牵动人心。

  9月3日,昔日热闹的梅江村显得有些寂寥,车水马龙的场景不见了。但镜头拉近,你会发现,烈日下,不少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和“小蓝人”都在忙碌着。他们坚守岗位,把好每一道防疫安全关;他们走街串巷,为村民运送物资;他们成为村民们的贴心人,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难题……

    圭峰会城“平急结合”智慧网格管理体系正迅速发挥作用。据统计,目前,梅江村内有各方应急力量约250多人,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勇担责任,敬业奉献,他们就是一面面旗帜,凝聚起抗疫力量。也正是因为有他们努力和担当,在紧张的防疫氛围中,梅江村的村民们生活有序,倍感温暖。


图片


  

“尖刀队”迅速到位

高效调度有力推进

  9月2日凌晨时分,接到上级通知后,圭峰会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立即吹响“集结号”,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凌晨1点,13个工作组A岗人员紧急集合到街道办指挥部,B岗人员迅速前往梅江村,建立起临时现场指挥部。同时,由驻村干部、公安等执法机关人员、村“两委”成员、村网格员组成的“尖刀队”迅速下沉一线。按照指挥部部署,梅江村及周边区域被分为12个网格,近100人的“尖刀队”力量分赴各个网格,在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协助下,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2日凌晨1点,我们就全部到位了,接到要设立3个核酸检测点共15个核酸检测队伍的时候,我们连夜行动,就为了能争取防疫主动性。”梅江村村主任助理罗思睿是“尖刀队”成员之一,她深刻感受到责任在肩,立即绷紧了心中的那根弦。

    2日凌晨,对于“尖刀队”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夜。他们立马进入应急状态,调配铁马、警戒带、帐篷、桌椅、医疗防疫等物资,以最快速度守住村中各个大大小小的出入口,布置好村委会、老人之家、梅江新村警务室3个核酸检测点。2日早上6时左右,医护人员已到位,核酸检测点进入服务状态。

    “建立核酸检测点时,我们遇到了难题。入夜后,梅江村委会门前空地会开放给村民们作为停车场,2日凌晨,那里也停满了汽车,当时是没办法清场的。我们当机立断,利用有限的空间,建立起5条符合规定的核酸检测通道,确保核酸检测按时开展,这样的高效调度,也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罗思睿回忆道,话音未落,她又接到群众的咨询电话了。

    到了2日上午7时许,梅江村内,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这时,150多名前来支援的志愿者也到位,大家分工合作,分区包干,逐门逐户上门通知发动,为部分区域人员以及特殊人群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至当日中午12时左右,基本完成梅江村内常住人口的第一轮采样工作。


图片


物资配送到户到人

有力保障稳民心

  一觉醒来,所住的区域被封控了,梅江村村民陈丽媛表示,自己的心里,还是有点慌的。“但随后,网格员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耐心解答我们的疑惑,用心收集我们的诉求,再加上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很快就分发到位了,我也就不担心了。跟随指引做好防护,我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陈丽媛表示。

    记者从梅江村临时现场指挥部了解到,在2日凌晨,物资保障工作小组连夜奋战,多方联系,确保物资供应链的畅通。梅江村“两委”成员和网格员们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摸清底数,做好各项物资需求的统计。相关部门高效协作,让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封控区域。据统计,9月2日,梅江村共分发早餐包3000多份,生活物资包7300多份;9月3日,分发早餐包2500多份,补充生活物资包300多份。这些物资都是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配送,确保每一户都能收到新鲜的生活物资。

    “梅江村作为城中村,人员构成比较复杂,目前,我们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还在进一步查漏补缺,真正做到摸清底数,为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争取更多主动权。”梅江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陈建华告诉记者。他还介绍到,村内每个网格分区都有由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小组驻点,他们会收集村民的诉求,及时反馈,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同时,梅江村暖心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有专人值班。


图片


  

成立临时医疗保障小组

贴心服务暖人心

  9月3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梅江村暖心服务热线接通了,电话中,村民焦急的声音传来,原来是他的家人在自家花园内被蚂蚁叮咬,出现过敏现象。值班医生何肇荣得到消息后,立马在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村民家中,这时,被咬的村民由于过敏严重咽喉肿大,有休克的危险,何肇荣现场诊治,为村民注射特效药,一番治疗后,村民终于脱离危险。

    何肇荣是梅江村临时医疗保障小组值班医护人员之一,据悉,在2日凌晨,这个临时医疗保障小组就火速成立了,共有6名成员,均来自新会新城医院,包括3名医生3名护士,24小时轮班值守,为村民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

    梅江村老年人较多,根据前期排查,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患者不在少数。临时医疗保障小组专门配备了降压药、胰岛素等药物,只要村民有需要,第一时间送医送药上门。仅9月2日和3日两天,临时医疗保障小组就处理了群众医疗需求超50宗。

    “真的非常感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我高血压头晕,打了热线电话后,他们很快就上门了,有他们在,我觉得安全感满满。”村民周石移感激地说。

    确实,临时医疗保障小组就像是一支“强心针”,他们的热情贴心服务暖心人心,他们的专业敬业更让人倍感安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