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三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5


  一、三江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如何起草的?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会区在全市率先跻身千亿GDP强区的重要发展期,更是我镇奋发争先、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三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我镇自2020年9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完成“十四五”前期研究和《三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倾听了民声、采纳了民意、凝聚了民心,并做好与市、区《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经多轮修改形成《规划纲要》。

  二、三江镇“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哪些特点?

  为实现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区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并与市、区《规划纲要》相衔接,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规划纲要》。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做到统筹兼顾。《规划纲要》立足经济发展、城乡融合、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五大方面规划“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这五大方面既突出了我镇“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发展和实施的五大重点任务,也是兼顾我镇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规划纲要》实现了重点突出与布局全面两者兼顾。

  三是强调规划引领,注重实施。《规划纲要》是我镇对十四五时期所做的阶段性部署和全方位安排,是政府促进经济发展、进行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镇级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依据,我镇将严格按照《规划纲要》的目标和要求对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部署和组织实施。

  三、未来五年,三江会有什么变化呢?

  总目标:奋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和谐、幸福新三江,为新会区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贡献三江力量。

  具体目标:经济发展质量更优,城乡融合层次更深,民主福祉质量更好,生态文明环境更美,社会治理效能更强。

  四、要达到这个目标,三江有以下重要任务:

  经济发展方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打造成为银洲湖东片经济新增长极。立足“一核心两重点三提升”发展规划,全面对接新会区“一园三中心”发展方向,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产业聚集突显”的新格局。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核心”示范点,同步壮大传统和新型“两重点”产业,重点培育利生工业园区-新中公路沿线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白庙工业园区传统产业壮大,推进土地利用、营商环境、园区配套品质“三提升”。

  城乡融合方面:立足“一环一纵两横”优势,主动对接融入高新区、珠西枢纽新城协同发展,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建设,织密“内通外联”交通网络,加快镇村与主城区沿线快速通达和接驳道路建设,5年内全面完成村道硬底化。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常态化落实文明城市创建,构建高品质宜居城镇。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特色风貌带建设。

  民生福祉方面:立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推进健康三江建设,加强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医疗设施建设,新建三江敬老院,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兜牢民生底线,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梯度救助体系,构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落实“促进就业九条”,推进“强师兴教”工程,提升教育强镇水平。打造乡镇“十里文化圈”,启动“一镇一侨村”建设。

  生态文明方面:开展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培育发展能耗低、排放少、质效高的绿色产业集聚,高标准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设天蓝、水绿、土净、景美的生态宜居新三江。

  社会治理方面:深化“平安三江”建设,增强“全科网格”运行效能,铺开“智慧新警务”建设,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防灾减灾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咨询方式:三江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咨询电话:0750-6211339


  文本:《三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图解:《三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视频动漫解读:《三江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